岳阳市1-12月“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情况

来源: 【字体:

2019年,岳阳市以“对标先进、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目标,高位推动、高频促动、高效驱动。首批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9个;“最多跑一次”事项1096项,占比94.2%。全年全市完成“一件事一次办”270万件,期内办结率100%。

一是一窗改革坚实迈进。进一步完善“三集中三到位”,市政务大厅进厅事项从707项增至1169项,新增462项,进厅窗口单位37家。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全面推行全科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采取“综窗+专窗”“1+6”模式,20个综合一窗“一窗通办”29个部门725个事项,占比62%;工程报建、产权登记、人社医保等6个专区一窗“分类综办”444个事项,占比38%,实现了从“物理叠加”到“化学融合”的转型升级。全年大厅审批服务办件56.3万件,同比增加49.5万件。

二是流程再造纵深推进。以事项为中心,实施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变“一个部门”最多跑一次为“办好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9项,高于省定目标19项。通过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申请材料精减41.2%,办理时限压缩43.8%。全市实行“最多跑一次”事项1096项,占比97.5%。完成“一件事一次办”270万件,期内办结率100%。积极开展“5+2”无休日服务,周末开放办理民生高频事项61项,全年无休日办理事项11248件,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问题。

三是重点攻坚务实挺进。着力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110”,不动产登记三窗合一、60分钟出证“160”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联办、最长70天办结“170”三大改革。企业从“设立登记”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1天内办结,首套公章刻制费用政府买单,税控设备购置全额抵扣纳税。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等,办理时限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从72项精简至50项,减少22项,精简30.5%;申请材料从380项精减至280项,减少100项,精简26%。实行人防、消防、技防“多审合一”,平均审查时间从13天压缩至8.4天。推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联合验收的制度创新。完成29个类别231项中介服务机构名单清理,发布信用等级良好中介机构42家。

四是线上服务稳中求进。建设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开发无差别“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开通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和“岳办岳好”APP,实现了从电脑端到手机端的多渠道多方式服务。首批实施全市全域同标准、同质量就近办、异地办事项100件。其中,“网上帮办”事项41项、“异地分办”事项35项、“当地直办”事项24项。深入实施“手机亮证”,身份证、驾驶证、婚姻登记证等7证已实现手机查询亮证,有效解决了证件携带不便等问题。2019年共收到企业群众评价33.78万条次,满意率达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