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5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办2020-10-14 10:57
浏览量:1|| | ||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扶办字〔2020〕3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方面

(一)培育壮大扶贫主导产业。坚持以“一县一特”、“一乡一园”、“一村一品”为突破口,加快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截止5月底,全市共发展扶贫优质稻米产业90.6万亩,优质蔬菜产业61.21万亩,畜禽养殖产业(禽类)1133.84万头羽(其中生猪167万头,禽类966.84万羽),双低油菜产业18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产业63.8万亩,特色水果产业48.5万亩,新扩低改优质茶叶产业0.96万亩;林下经济73万亩;百企帮村投入资金864万元,安排就业1863人,新建扶贫车间14个;技术培训8156人次(含产业指导员)。

(二)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按照“四跟四走”的要求,推行“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等帮扶模式。一是全市770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4.2万多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经营,1.3万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以入股经营的方式参与分红。二是全市有6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50多个餐饮酒店、22个农产品销售企业与2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产品保底收购协议,使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保障。三是充分利用承包土“三权分置”颁证成果,以资产租赁和土地流转形式带动增收。据初步统计,全市有2.6万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将自有山林、耕地、池塘约120万亩租赁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户每年获得租金收入1000元左右。今后,我们将在打造七大百亿产业(粮食、油料、茶叶、畜禽、水产、蔬菜、竹木)时,进一步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节会推介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三)完善产业扶贫后续服务。一是继续抓好产业指导员制度建设。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科学选择特色产业、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制定产业帮扶措施、推动产品市场产销对接、建立产业发展台帐。二是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在每年培训约1万人次贫困人口产业发展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让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特色种养、产品加工、务工就业技能。组织引导贫困户就近在扶贫车间、种养基地务工就业,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三是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继续扩大小额信贷投放规模,支持贫困户将信贷资金投入产业发展,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加大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物流企业金融信贷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做强做大,让参与产业发展的贫困户得到更多的实惠。

二、关于确保政策兜底保障实效方面

(一)医保等相关情况

1.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全覆盖,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291338人,其中异地参保116人,参加职工医保273人,外出求学13人,服刑2人,参军8人,参保率100%。2019年全额资助参保80725人、资助金额1775.95万元,半额资助 239328人,资助金额2632.61万元,资助总金额达到4408.56万元。

2.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待遇保障政策。提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确保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2019年全年129836人次享受政策,报销金额30534.18万元。提高大病保险倾斜力度,贫困人口大病起付线降低50%,分段支付比例提高5%,全年9394人次享受政策,报销金额2626.93万元。

3.全面推进全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资金到位率达到100%。完善“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软件,实现与扶贫办、卫健委、财政局、商业保险等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2019年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一站式”结算106009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45147.25万元,补助金额40593.92万元,综合报销比例89.91%。

4.全面落实门诊政策。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1月20日联合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方案》(〔2019〕23号)。一是合理确定门诊医疗保障筹资标准。二是合理确定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标准。三是合理确定特殊病种门诊待遇标准。全面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病种门诊医疗救助政策。

5.全面开展医疗救助。2019年5月,市医保局联合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过渡期我市医疗救助工作衔接的通知》(岳医保发〔2019〕3号),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对医疗救助的政策知晓度,引导困难群众依法依规合理申请,防止医疗救助工作出现断崖式下滑现象。

十个行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防止物价波动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切实解决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项政策的推动落实和具体实施由各职能单位负责。 

三、关于易地搬迁等方面

(一)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移民搬迁后续就业服务的帮扶措施。2019年,我们大力推行“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买单”的“四单”培训就业模式,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2247人,实现“技能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帮助脱贫一户”目标。同时,积极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定点、定员、定向、定岗“四定式”免费技能培训,推动培训立业、扶贫立志,培训“两后生”811人,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今年,全市计划培训2500名贫困劳动力(含350名“两后生”)。截至6月28日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931人,完成任务目标的157%;完成“两后生”技能培训313人,完成任务目标的89%。

(二)为提高就业率和就业层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一是送岗下乡,稳岗到人。在1172个行政村(社区)建立就业扶贫信息员,每月定期跟踪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培育315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定向提供“311” 就业扶贫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线上招聘平台,组织“线下”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8场次,发动园区企业等载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9.4万余个,促成403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或转岗。二是政策驱动,立体帮扶。共为2.67万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各类政策补贴1247万余元。三是优选载体,就近安置。建立扶贫基地98个、扶贫车间113个,吸纳322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今年,我们继续努力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保驾护航。首先,着力“拓岗”,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其次,着力“对接”,多维度提升供需匹配。用好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在提高对接精准度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供求匹配效率。截至6月28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人数23355人,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18491人,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18489,占有就业意愿人数的99.99%。

感谢贵委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10  

 

承办负责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建平   0730--88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