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5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办2020-10-14 11:00
浏览量:1|| | ||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岳扶办字〔2020〕4号 B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继续开展“两个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提案中提出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有效结合产业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奖励机制的工作思路和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管理,强保障。

1、加强队伍管理。我们会同市委组织部从基层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村支“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担任第一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村支“两委”干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落实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等制度,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工作队伍。

2、全面动员部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先后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务虚会、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下发《岳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岳阳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岳阳市脱贫攻坚分类帮扶动态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的工作方案》《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面上问题清单》,明确全市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二、注重产业发展,促提升。

1、做强传统产业。“一县一特”“一乡一园”“一村一品”为突破口,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优质蔬菜、畜禽养殖、双低油菜、品牌茶叶、名特水产、特色水果、特色林产品八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扶贫体系。截止5月底,全市共发展扶贫优质稻米产业90.6万亩,优质蔬菜产业61.21万亩,畜禽养殖产业(禽类)1133.84万头羽(其中生猪167万头,禽类966.84万羽),双低油菜产业182万亩,稻虾综合种养产业63.8万亩,特色水果产业48.5万亩,新扩低改优质茶叶产业0.96万亩;林下经济73万亩;百企帮村投入资金864万元,安排就业1863人,新建扶贫车间14个。

2、做优特色产业。引导贫困地区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加大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培育力度,着力打造了平江旅游、平江豆干、汨罗甜酒、华容芥菜、洞庭小龙虾等一批重点特色产业。

3、做实产业带动。构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村和龙头带动、政策推动、利益联动“三重三动”产业扶贫模式,选派10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109个贫困村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今年,全市累计选聘产业指导员1885名,产业指导员联系开展技术指导8156次,全市770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4.2万多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经营,1.3万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以入股经营的方式参与分红。

三、加大督导力度,保成效。

印发《市级领导牵头督战挂牌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安排》,明确全市26位市级领导,牵头对15个挂牌乡镇、9个挂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督战。重点督战脱贫攻坚“三落实”“三精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整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政策项目落地,无劳动力家庭兜底保障以及中央和省市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督查暗访和“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及时掌握有关信息,研判形势,加强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抓好问题清零。5月29日经市委常委研究决定,进一步细化督战模式,对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由相应分管副市长牵头,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实施专项挂牌督战,在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的基础上强化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确保问题能够在专业化层面及时解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四、加强教育引导,修内力。

1、组织业务培训。5月25日,组织举办市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培训班,对市派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多方面分析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形势,提出当前工作面临的困境,并对后段主要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开展系列评选表彰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培养和践行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宣传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并推荐表彰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和 “岳阳市最美扶贫人物”。通过典型示范的榜样作用和具体人物、具体事迹的感人力量,进一步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3、举办扶贫宣传系列活动。9至10月为扶贫重点宣传月,将在岳阳日报、岳阳广播电视台、红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华声在线等新闻媒体上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介绍扶贫开发政策、广泛宣传岳阳市脱贫攻坚成效、扶贫产业发展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

感谢贵委对我市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7月16日

 

 

 

承办负责人:陈军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包婧  0730-888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