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5

南湖新区2019年三季度门户网站管理和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南湖新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0-16 17:13
浏览量:1|| | ||

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区直单位、市直派驻单位:

三季度以来,全区各单位按照《关于全面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岳南管办函〔2019〕10号)文件要求,加强网站信息保障工作,门户网站基本实现规范化运维。现将2019年第三季度门户网站管理和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信息发布情况。三季度,我区门户网站共更新各类信息4470条,其中我区审核发布信息501条,各单位报送信息259条。求索街道办事处、区教体局、湖滨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分局等表现突出,报送信息20条以上;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办公室等10个单位三季度发布信息少于5条。月山管理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本季度没有发布1条信息。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已按期办结3件,另1件正在按程序办理中。其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和湖滨街道办事处办理数量较多,且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交办件,为依法依规办结依申请公开申请提供有力的保障。

3.市长信箱办理情况。共收到信件80封,办结78封,其中不满意信件14封,非常满意信件12封。

4.政务新媒体清理情况。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全省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发[2019]1号)文件要求,再次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展了全面清理。经摸底排查,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办事处(管理处)、社区共开设各类政务新媒体18个,经清理整合,现保留5家,已注销12家,1家报请上级机关协助注销中。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不够。大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需要管理员反复提醒才能够达到最基本的保障频率。区财政局政策文件栏目超期未更新,经再三催促仍未更新,已被运维监测平台警告。在依申请公开申请的办理过程中,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认识度不够,需要反复催促才能按要求办理。

2.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存在汇集多天多次信息仅通过一篇文档发布的情况,导致信息失去时效性。

3.信息人员管理亟待加强。个别单位信息员因事休假或岗位异动,没有进行工作对接,导致栏目保障不理想;信息员离岗或变更没有及时和网站管理部门进行对接,导致栏目内容需更新的时候无法找到责任栏目单位的信息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级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内容运维,确保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稳健康有序运行。

2.注重信息质量,完善信息管理。注重提升信息质量,各类信息要求呈现的结构清晰完整,内容有措施、有效果、精确明了;同时,信息需要及时迅捷的送审。反映的情况要真实可靠,尤其是涉及姓名、职务、数据、事例、结果等关键内容要核实准确,确保不出现差错。对于涉及个人隐私方面的数据,需慎重处理。各单位需及时查看本单位是否有需要更新的文档,有问题积极与管理员沟通。如有信息人员变动,需及时与管理员联系并登记。

3.要积极办理网民反映(申请)事项。各单位市长信箱管理员要每天查看政府网站上的“领导信箱”,按时办结回复;对于交办的依申请公开件,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要求办理,确保反映(申请)人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附件:2019年第三季度各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数量排名表

                                                                                               

                                                                                               2019年10月16日



附件:2019年第三季度各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数量排名表

序号

单  位

信息发布条数

1

求索街道办事处

66

2

区教体局

23

3

湖滨街道办事处

23

4

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湖分局

23

5

南湖街道办事处

14

6

区旅发委

10

7

区发改局

10

8

区税务局

8

9

区安置局

8

10

区安监局

7

11

区环保局

7

12

区人社局

7

13

区财政局

6

14

景区管理中心

6

15

区卫计局

5

16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5

17

龙山管理处

4

18

区城管局

4

19

区农委

4

20

区组织部

4

21

区信访局

3

22

区综合执法大队

3

23

区综治办

3

24

区住建局(含河长办)

2

25

区民政局

2

26

区办公室

2

27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湖分局

0

28

月山管理处

0

29

门户网站管理员

242

30

系统自动采集

3969

总计

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