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05

请选择年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质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助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质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助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

接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作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涉事责任部门是政务舆情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要及时征求社会及利害关系人意见,并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经济社会热点,要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内容应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实事求是、有的放矢、言之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