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高光时刻!今天,这3位岳阳人在京接受国家表彰!

来源:岳阳日报2020-09-08 17:23
浏览量:1|| | ||

9月8日上午10时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进行了表彰

获评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与此同时,唐述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临湘市党委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市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黄河颂



      早在1月中旬,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岳阳市二医院呼吸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黄河颂出于敏锐的职业感就嗅到了危险。他通过学习研究,对新冠肺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反复在科室强调,在不造成恐慌情绪的原则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把每个患者和同事都当成疑似患者对待。


     春节期间,呼吸科病人爆满,黄河颂几乎承担了全科所有的专科会诊,同时作为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的成员,随时对医院内包括发热门诊的每一个可疑病人进行会诊,甚至在大年三十和初一,都没有时间和机会给父母打个电话。



      随着疫情蔓延,市二医院预备筹建医护救治先锋队。黄河颂怀着“舍我其谁”的勇气主动报名,被任命为市二医院君山定点救治医院ICU主任。在队伍进驻定点医院前,黄河颂奔波于两地,参与了病房的改造设计、工作流程的制定及医院人员的相关培训。仅仅7天,君山定点救治医院就投入使用。2月5日,黄河颂带领医疗队伍进驻定点医院,来不及休息和安顿,就迎来了首批20名病人的入住。黄河颂带领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接诊和处置,对工作流程进行了再次梳理,直至凌晨3点才短暂休息。


     每有危重患者,黄河颂总是挺身而出,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和处理,安排相关检查和治疗。一名重症患者无法活动伴有尿失禁,为消除护理人员的恐惧心理,黄河颂亲自搬运患者,陪同检查,上无创通气支持。对重症患者连续三天不遗余力的抢救,黄河颂仅仅休息了十来个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衣长达几个小时,他经常是前胸后背都湿透了,但却从来没喊过苦、没喊过累。


      作为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成员和呼吸专业主任医师,对定点医院的所有患者进行会诊协商,在省级专家的指导和参与下,使每个患者的诊疗方案做到最优。在黄河颂的辛勤付出下,市二医院君山定点救治医院除转入的一例危重患者外,无一例向重症型转换,成功完成了63例患者的救治工作。黄河颂被光荣授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记大功人员”称号。



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唐述



      疫情发生以来,唐述用行动做表率,带头取消休假,勇挑重担,坚定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2月2日,社区增加一例确诊病例,她通宵加班制定防控方案,30层的楼房她一层层的在楼层醒目位置张贴通知,顶住各方压力,沉着冷静做通居民工作。

      她是社区的书记,更像是社区大家庭中的大姐姐,把一线工作人员的保障问题想在前、做在前,不遗余力的紧急联系购置防护物资,确保一线工作人员踏实安心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以前,她带领社区以“三个常态化”打好防疫持久战。一是宣传工作常态化。将疫情防控宣传与常规宣传有机结合,兼顾复工复产复学、项目建设等,通过信网格群、朋友圈、液晶显示屏、各大商超重要场所进出口,开展立体式、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营造了满满正能量的與论环境。二是巡查工作常态化。定期对各小区、市场、沿街商户以及复工企业、复课学校开展防控巡查保持巡查常态化,检查无死角。三是环卫工作常态化。做好辖区消杀常态化工作,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引导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及时清理杂物垃圾。

      在疫情防控期间,唐述还当面向来基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汇报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平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傅汝霖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平江县疾控中心的干部职工忠实履行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主动作为抗疫先锋队,科学防控,全力参与到狙击疫情的最前线当中,党员干部更是主动担当、认真作为,傅汝霖就是其中一位。


123日,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得知消息时正值子夜,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傅汝霖第一时间召集中心应急机动队员,整装集合,连夜检查清点防护服、帽子、口罩等防护物资,调试消杀设备,提前备足流调表格,制作技术方案,作好“战”前动员及处置准备工作。


126日,平江县第一例新冠肺炎虑者核酸检测阳性,得到这个消息已是晚上10点。傅汝霖立即带领机动队员,身着防护装备马不停蹄赶赴医院和患者家中进行流调和疫点消毒处置,并第一时间亲自将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一带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实施医学观察,妥善处置完成后已是次日清晨。





从第一例病例到第八例病例的处置和流调,傅汝霖都是亲力亲为,第一时间与病例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对资料、摸排密切接触者。每天起早贪黑,累了办公桌上打个盹,饿了泡一包泡面充饥,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行走于医院病房和重点人群家里。白天高强度的流调后,晚上又开始投入到流调报告的撰写和讨论中。为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傅汝霖还赴各医疗机构督查指导,并多次召开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培训会,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监测、查和处置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并随时向大家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咨询和受理相关问题投诉。连续多日来,傅汝霖每天就这样忙碌在狙击疫情的最前线,从未休息一天。


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硬仗中,他通过精细的疫情分析、风险评估等有效手段,给决策者提供可靠的专业数据,使平江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通过专业的素质、扎实的作风以及迅速处置突发事项的过硬本领,为全县及时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