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对返乡群众“乱加码”就是“乱作为”、春节期间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权威发布!

来源:人民网2021-02-05 10:39
浏览量:1|| | ||

2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农村地区核酸检测怎么做?有哪些措施优化核酸检测服务?春节期间,看病需求能满足吗?一起看最新回应——

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本周前3天,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所有省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均在10例以下。随着疫情发展和流行病学调查深入,国内仍有新增中高风险地区,防控工作不可有丝毫松懈。

对返乡群众的“乱加码”就是“乱作为”

在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之后,一些地方很快开始调整本地的春运期间防控要求,对一些道路的交通不再是一封了之,对返乡的群众也不再是一拒了之。有的省份公开征集线索查办“层层加码”,也有一些地方对“层层加码”现象已经进行了严肃的问责和处理。我们再次重申,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至关重要,对返乡群众的“乱加码”就是“乱作为”,就是懒政。希望各地继续精准落实好相关措施,特别是精准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既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让这个春节充满温度。

回乡人员可按“乡采样、县检测”在乡镇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

按照“乡采样、县检测”的要求由乡镇卫生院提供检测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或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开展下乡巡回检测,为回乡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

多措并举优化核酸检测服务

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国核酸检测能力大幅度提升,截至2月1日,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提高到每天1600万份,比去年3月份的126万份/天提高了11倍多。

向社会公开核酸检测机构的名称、工作时间、工作地点,让群众在核酸检测服务过程中更便捷。

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采样。

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的窗口和区域,为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提供采样服务,群众无需挂号,免收门诊诊察费。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包括预约、费用支付、信息反馈,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价格方面,通过集中采购降低费用。

附近核酸检测机构一键查↓

春节期间发热门诊和急诊24小时值守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和急诊24小时值守,安排高年资的医务人员进行值班,要求各医疗机构的院领导要在岗带班,一旦发现急诊、发热门诊、住院患者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调动医疗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

对一些重点科室要加强力量。比如急诊、门诊、发热门诊,特别是在节日期间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相关的科室,像神内、心内,包括儿科、呼吸科、感染科这些重点科室也要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医疗服务需求。

此外,针对一些特殊患者,比如血液透析患者、肿瘤需要连续化疗的患者、孕产妇等特殊患者和人群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对相关科室门、急诊医疗力量的匹配都做了全方位的安排。

春节期间突然发烧应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春节期间如果有发热、咳嗽症状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进行相关的排查。现在很多地方都公开了发热门诊地点,24小时开放。如果大家有发热症状,不要自己扛着,也不要自己买药治疗,还是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附近发热门诊一键查↓

低风险地区来京返京人员在健康监测期间出行不受限制

3月15日前低风险地区进京返京人员都需要持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京后需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并在满7天和满14天的时候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社区对每一位来京过年和年后回京的人员建立台账,动态更新。在健康监测开始时会发放告知书,说清注意事项。针对不同的人采取微信、电话或上门等不同形式了解健康状况,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站。

在满7天、14天该做核酸的时候和健康监测结束的时候,社区都会通知这些人员。按照现行防疫要求,低风险地区来京返京人员在健康监测期间出行不受限制,居民可提前在家预约或者到现场预约检测。按照北京市的最新政策,北京市民的检测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核酸检测结果查询↓

规范全员诊疗行为预防院内感染

强化医院感染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强调这些制度的实施和刚性约束。

覆盖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操作、重点人员的一系列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技术规范要能够落地实施,规范全员的诊疗行为。

预防医院感染需要全员参与,管理者、医生、护士等在医疗机构工作的所有人员以及患者和陪护人员的配合都非常重要。所以住院非必要不陪护,进入到住院区域的患者和必须陪护的人员要实行闭环管理,这些都是预防院内感染的重要措施。

加强督导检查,对于一些漏洞、一些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要及时给予纠正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