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2020-07-08 10:44
浏览量:1|| | ||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有关单位: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复工复产政策加快落地见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对复工复产政策兑现实行“一件事一次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梳理改造政策兑现“一件事”

  对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全面梳理,从企业视角能改造成“一件事”的,改造成补贴“一件事”、减免“一件事”、缓缴“一件事”、融资“一件事”等,省级共梳理出27件“事”(事项目录见附件)。各市州、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梳理改造本级的政策兑现“一件事”。

  二、建立政策兑现“一次办”流程

  围绕好办、易办、快办,避免多头跑、多次跑、难兑现,构建政策兑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 的“一次办”闭环流程。

  (一)一次告知。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政策兑现“一件事”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编制指南,通过线上线下、12345热线等方式一次性告知;汇编“政策兑现一本通”,主动送给企业、告知企业;采取图文、视频等易于传播方式加强政策兑现“一件事”解读,方便企业理解,简便兑现操作。

  (二)一次申报。申请企业根据公布的指南准备相应材料和表单,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次提交、一次申报。

  (三)一次受理。政策兑现窗口工作人员对线上线下提交的材料、申报的事项进行预审,对材料齐全的必须一次受理;对非必要材料缺失的,原则上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确保一次受理。成功受理的,及时将材料转办或分办给相关部门,没有受理的,要将未受理的原因或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企业。

  (四)一次联办。相关部门接到政策兑现窗口工作人员转来的办件和材料后,必须按时一次办好;需要联办的,联办部门要加强业务协同,确保一次办好。

  (五)一次兑现。相关部门办理的同意补贴、免征、缓缴的文件或其他结果,原则上转给政策兑现窗口,由窗口一次性向申请企业反馈兑现;对不便于窗口反馈兑现的,部门必须按时向申请企业反馈兑现,同时向窗口反馈,便于窗口登记、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推行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是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政策落地的重要手段。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推动落实,强化人员等工作保障;业务主管部门要安排专门处(科)室、专门人员具体承担指南编制、流程设计、业务办理等工作;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部门要做好场地、技术等支撑服务工作。

  (二)加快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各级要按照《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部署,于5月15日前在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安排培训人员,配备必要设施,实行线下一窗申报、受理、转办、兑现;同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线上政策兑现窗口,实行线上一网申报、受理、转办、兑现。

  (三)抓紧编制“一事一指南”。各级各相关部门根据兑现层级,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的要求,从企业视角,用通俗语言,在5月15日前编制政策兑现指南。指南必须明确资格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申报方式、办理时限、兑现成果形式及咨询方式、监督方式等要素;必须客观刚性、明明白白,不能有任何兜底条款、模糊条款;必须按照一次告知要求,及时对外公布。

  (四)建立工作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建立部门与窗口、线上与线下、部门与部门等业务协同机制,确保无缝衔接、实时流转;建立窗口咨询、告知、受理、转办、兑现等业务运行机制,确保及时响应、有效办理;建立政策兑现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容错免责、监督追责等制度,确保有序推进、高效运行。要发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快递”服务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以此为契机,建立政策兑现长效机制。

  (五)强化监督。将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实行实时监察、“红黄牌”提醒、全环节监督;将“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纳入市州真抓实干和营商环境评价范围,作为省直部门绩效评估指标,加强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