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经开区:多措并举护航复工复产复市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2020-02-14 10:30
浏览量:1|| | ||

“请您将车开到车辆消毒区,待车辆进行全面检测消毒和司乘人员全面测试体温及登记后方可进行装卸货物。”这是2月13日,记者在位于经开区康王工业园的湖南盛锦新材料见到的一幕。

现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安全生产,公司防疫工作重点围绕“管好人、管好车、管好环境”三个管好来抓好落实。复工之初,公司便进行了全员健康及接触排查工作,复工后坚持做到健康排查日常动态管理,做到一日一摸排,全员无遗漏;为把好公司的第一道关口——大门,特别是针对公司外来运货车辆进出多的实际,公司实施了“一点两区”防控措施。“一点”即在公司大门口专门设立“防疫控制点”,安排值班人员全天候24小时对进公司人员及车辆进行检测和消毒,并进行体温、车牌、人员及联系方式、来处“四登记”;“二区”为“隔离观察区”和“车辆消毒专区”,“隔离观察区”以对可能出现的疑似人员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车辆消毒区”为小车和运输大车均设立了消毒专位,有针对性地对车辆采取消毒措施。这是经开区采取有力举措护航复工复产复市的一个剪影。

连日来,经开区突出疫情防控首要任务,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当前,全区复工复产复市形势稳定,群众生活日用品品种齐全、价格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可控。

切实做好准备工作。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彰显务实作风,科学研判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审慎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工作。一方面,出台系列制度文件,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迅速出台《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关于推迟全区监管企业复工复产时间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手册》、《关于进一步落实厂区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4个文件和一封《企业告知书》,为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意见。另一方面,强化应急物资保障,确保复工复产复市安全需求。通过积极协调、统筹调度,为企业集中采购口罩14万个,84消毒液、酒精等各类消毒制剂6.3吨,测温计300个,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应急物资的需求。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该区在抓紧守牢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多措并举,指导有力。树牢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三防意识”,严格落实企业防疫方案到位、企业人员摸排到位、防疫物质储备到位、落实消毒到位“四个到位”, 做好安全检疫,确保员工健康上岗、企业安全生产。坚持“一企一策”,精准精细制定好“一工地一方案”“一工厂一方案”“一门店一方案”,引导重点企业及项目在保证防控工作安全、到位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全力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和悉心指导,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截至2月13日,该区复工复产企业7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家,非规模企业30家。工作有序,防控得力。聚焦“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保障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基本民生需求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该区2660多家生产企业中,除了生产药品、口罩、方便面等疫情急需物资和配送公司等民生需求的17家按防疫要求复工复产外,其他都严格依程序申报批准后防可复工复产。该区7个农贸市场,除封闭性农贸市场外都已开市,农贸市场“一天至少一次消毒、一天一次清洗、一天一次巡查”全部到位,市场营业人员及入市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活禽交易市场休市到位,野生动物完全杜绝。目前情况下,甲鱼、乌龟、牛蛙、蛇类也全部禁市,活鱼可交易但不允许市场宰杀。该区区内沃尔玛、步步高两个大型超市确保营业时间,入口设有检测点,对入店人员体温测量及督促戴口罩入店。该区75家药店,除8家有特殊情况外,巳督促全部开业,并尽力组织口罩等防疫用品供应,入店必须测量体温。同时,该区7家工业品、消费品集贸市场及1197家餐饮业(含早餐、夜市)暂不允许开业,视疫情变化实行开市备案制,落实防护措施有序开业。1671家小超市、小食杂店,目前开业330家,已落实防控措施及宣讲防疫知识义务。督查严格,协同发力。所有开工复市企业实施承诺制,确保安全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同时,对开工复市的集体食堂实行严格监管督查,落实工作人员排查到位、健康上岗到位、每日消毒到位、分餐制度到位和食材来源台帐、保鲜保洁到位“五到位”机制。另外,通过采取驻厂指导、上门突击检查和一天一次常规巡查等措施,对已复工复产复市的企业进行严密监控督查,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对违规违法安全生产和以次充好、屯积货物、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已立案调查5起违法违行为。

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该区全力以赴应对全面复工复产复市企业压力,不断加强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必备物资保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扛稳政治担当,落实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落实好复工复产复市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防疫为先,有序复工复产。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必须物资生产、民生迫切需求和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市,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工作,逐步全面有序推动园区企业、重点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安全健康复工复产复市。三是抓好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落实“一工地一方案、一工厂一方案、一门店一方案”要求,强化“一人一企业、一市一小分队、一天一巡查” 长效监督机制,确保大面复工复产复市防控得力、生产安全、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