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放管服”放大招!政府采购审批一天内搞定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5 16:06 浏览次数:

  岳阳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中,创新推出多项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市财政局建成横跨财政内网和外网的市本级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采购计划立项、采购方式审核、采购代理委托、评审专家抽取和合同备案等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单位少“跑腿”,提高了政府采购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政府采购审批由3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

市财政局还积极探索破解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之下小额采购支出管理的难题,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运用电子化交易平台,通过公开征集政府采购供应商,建立网上竞价机制和电商模式,提供线上交易相关服务与管理,实现采购过程全留痕,既为小微企业打开了一扇”新零售”的大门,又降低采购成本,让快、省、廉、值的“网购”便利得到充分释放。另外,还积极搭建银企桥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推出“政府采购贷”。政府采购中标企业只需凭政府采购合同及中标通知书,即可向合作银行申请融资,无需抵押担保,有效提高金融机构放贷效率,缓解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消全市范围内的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同时要求采购人根据实际需要减交或免交履约保证金,降低供应商资金占用成本,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

此外,市财政局还发布了《岳阳市2020年—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实现与省本级同步,明确采购人的权限,还权还责采购人。特别是适当提高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既可以发挥社会代理机构的作用,又为小型工程项目“松绑”,压减了采购周期,提高了采购效率。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