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为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1 浏览次数:

  “总算可以复工了!终于看到了希望!” 前不久,在得知公司执行款到账之后,湖南某路桥公司总经理朱某的眼角泛起泪光。原来,受疫情影响,他的公司资金周转陷入困境,甚至连基本的施工材料都无力购买,他特意从长沙驱车赶赴云溪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法官的协助下,251万余元执行款顺利转入其公司账户。加上年前到位的200多万元,该公司申请执行案件宣告执结。 “要没有法院给解决燃眉之急,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这只是岳阳市两级法院为企业恢复经营生产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1至5月,岳阳法院审结涉及企业的合同纠纷2785件,执结涉企案件357件,执行到位涉企案件标的额近3亿元。

  根据《岳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解表》、《岳阳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汇总表》,今年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牵头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执行合同一级指标的落实。5月28日,该院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事项进行分解和落实,成立了以院长彭世理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召集银监保分局、人民银行、市检察院等9家单位负责人及中院内设机构相关负责人,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对指标进行了分解。

  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需要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岳阳市中院加强破产审判,依法处置“僵尸企业”,该院专门挑选了纪律意识强、业务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同志组建了专门合议庭——企业清算与破产审判合议庭,主要职责是承担企业破产和公司强制清算案件的立案审查与审理、对下级法院企业破产案件和公司强制清算案件审判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以及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等职能,出台了《全市法院破产管理人分级管理和选任办法》,对全市法院依法、有序、妥善处理破产企业清算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岳阳中院严格按照最高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的司法解释,严格规范延长审限报批、严格适用延期开庭审理、及时告知当事人相关程序性信息、依法处理拖延办案行为等做出规定,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推动司法公开、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司法举措,对促进民商事纠纷快速解决,依法保障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 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调解是解决纠纷的重要手段,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矛盾纠纷进一步增多。为此,该院加大了与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合作,全面建立多功能、一体化诉调对接中心,完善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功能,建立和解、调解、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互相协调的诉调对接平台,降低当事人纠纷化解成本,提升纠纷化解效率,以司法手段促进复工复产。

  由于审判工作的特点,以及审判整体效果与社会化环境有很大关联性,部分涉诉企业尽管赢了官司,但合法权益却很难实现。为此,该院在涉诉企业进入法院,实行重点关注,及时追踪跟办,尽力实现涉诉企业合法权益,对于确因人民法院以外原因导致权益不能兑现的,耐心细致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

  为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改革,该院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起诉,登记立案,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起诉条件的,接收起诉材料,并出具注明收到日期的书面凭证,需要补充必要相关材料的,及时告知当事人,在补齐相关材料后,在七日内做出决定是否立案登记。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诉讼费交纳服务,及时开通移动支付,为当事人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诉讼费交纳模式,如微信、支付宝、POS机、现金等,切实减少当事人在银行和法院之间来回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