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见成效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4 11:16 浏览次数: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见成效

  将涉及市场监督部门的所有行政许可授权大厅全权办理,实施行政许可进厅,服务便民到家。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涉及行政许可事项8000多件,可全部在大厅一次办结。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市场监管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为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出台了《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进一步落实企业开业“110”改革,并在此基础上推进“110”改革的升级版企业开办“101”改革,对实行“领照即开业”承诺服务工作进行细化落实。该局今年依托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通过网上办理从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变更、注销等全部登记注册业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零见面”企业登记工作机制,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对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行政审批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可先予受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有条件的地方企业设立登记在4小时办结。同时,通过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公安等部门有效沟通,将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请发票等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畴,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目前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已全面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分局五个基层所已经全面铺开。在市直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食品领域审批便利化改革,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申请从事预包装食品经营的市场主体,凡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当天颁发许可证,真正做到让企业领取一本营业执照经营许可零时限、出具一份告知承诺,“领照即开业”。积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涉及市场主体准入、纳税申报、银行开户社保缴纳、招投标等政务、商务事项中的应用。目前,经登记已成立的市场主体均已申领电子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经营者)可以自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在企业注销上,将简易注销的范围扩大至除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外的所有市场主体,建立容错机制,允许企业有两次机会申请简易注销。企业按照普通注销程序,清算组备案、发布注销公告均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上免费办理,并无需提交清算组《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材料。同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完善企业注销平台功能,目前已实现了企业注销与税务登记的对接,企业在税务部门办完清税后,才能进行企业注销,进一步提升了注销工作效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上,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辖区内规模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大中学校以及发明爱好者的专利申请授权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数据库和台账。依托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从长沙、北京、深圳等地引进10家高水平的服务机构共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在城陵矶新港区设立了湖南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岳阳)分中心,在汨罗等9个县市区设立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在君山、屈原、南湖设立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点,实现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组织全市系统知识产权战线的干部深入广大企业,宣传政策法规,指导申请注册,上半年克服了重大疫情影响,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共申请注册商标5825件,同比增长17.3%,申请专利2391件,同比增长25.5%。

  目前,全市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取得好的进展,有近200项授权发明专利正在实施产业化,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围绕鱼、粮、棉、油、果、菜、茶等特色农副产品,共注册商标1332件,在现代农业领域重点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围绕石化、机电、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饲料等产业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工作,注册工业品牌1689件。围绕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休闲旅游,注册文旅品牌253件,努力提升了全市旅游行业的竞争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内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亿元以上的目标。

  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执法行动124次,出动执法人员1355人次,检查重点实体市场18个,查办知识产权案件34件,结案28件,罚没入库金额230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电商领域案件1件。另外,市检察院起诉知产权案件3件,市中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件,审结3件,判决3人。

  过去市场监管领域存在多头重复检查、“随意任性执法“等问题,既增加了企业负担,也为监管部门留有寻租空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行政检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且在阳光下运行。没有纳入随机抽查的范围或未发生异常情况,不得随意检查企业,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4月21日,全市召开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5月9日,岳阳市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岳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和《岳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分别于4月29日、6月9日7月6日,三次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公开”监管业务培训会。7月份,开始省局统一实施的登记信息和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和省人社厅开展的联合抽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