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好“店小二” 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4 12:20 浏览次数:

   “我本来想先来咨询一下企业登记流程,没想到工作人员可以代办帮办,半个小时营业执照就办理好了,当天就拿到了刻好的公章,效率真高。”9月9日,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岳阳一家新创企业负责人李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完成了登记流程。

   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鹏介绍,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了专业帮代办队伍,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还能为企服务帮代办,变“企业跑”为“干部跑”。

   在岳阳,“最多跑一次”,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一个目标,更是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最切身的感受,是他们“获得感”的来源。

  “我是开水果超市的,以前要办业务,还得来回跑,现在在君山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真是省时、省事、省力,很方便。”君山区柳林洲镇胖子水果超市老板何荣辉,在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新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体验了我市“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举措的改革红利。

   何荣辉告诉记者,之前这个手续需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眼看这个证快就快到期了,当时疫情期间,到岳阳办理很不方便。刚好恰遇我市实行全域通办,不用去市政务服务中心也可以办理。“当时我整理好资料提交上去,几天时间证件就寄到了,全程非常方便。”何荣辉欣喜说道。

   盖不完的公章,备不齐的材料,跑不完的腿……曾经,“一直在路上”是到政务窗口办事的群众常态。如今,我市还建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无差别“一窗”受理系统、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岳办岳好”APP,市民可在实厅网厅、线上线下受理平台统一办理业务,实现了移动端指尖办理。

   “不用跑多个窗口分别排队,所有的窗口都能办,特别方便!”打算在中心城区开一家酒店的陈芳说。

   目前,仅市本级就有1169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可办、143项全程网办、180项全市“全域通办”,还实施“万众点评”、“涉企政策智能推送”、“手机亮证”等特色服务。

   “去年共有身份证、驾驶证、婚姻登记证等7‘无纸化证明’,实现了手机查询亮证,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群众体验感。”周鹏表示,目前“岳阳政务”、“岳办岳好”活跃用户已突破56万。

   为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我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打出一套“组合拳”,不仅实行推企信息掌上办,开发“涉企服务专栏”,设立涉企服务专窗,还实行了涉企准入专项办,建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即针对企业准入急需办理的设立、变更等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了惠企融资远程办,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提高银行信贷决策效率,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目前,我市正在筹备设立湖南省首家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将投资担保公司、驻岳商业银行有关首贷、继贷等金融业务整合,形成“企业融资一件事”,便利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