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非接触式”服务让办税越来越便捷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7 14:41 浏览次数:

  “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税,‘非接触式’服务让办税越来越便捷。”9月14日,岳阳市质量计量检验检测中心财务人员罗雨晴上午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当天下午快递就将发票送到她手上。今年以来,岳阳税务部门优化各类办税举措,升级“非接触式”服务,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促进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办税需求,我们发布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176项涉税业务可以网上办。”岳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石道介绍。该局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为核心的网上办税平台,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业务范围。截至目前,90%以上涉税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基本覆盖了税费申报缴纳、发票业务、退税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等日常税费业务,包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续保已实现手机APP、网站缴费等“零跑路”办理,初步形成全流程、全业务、全天候的网上办税格局。

  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网上办税有力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办事效率不断提高,“非接触式”办税从疫情期间应急举措固化拓展为常态服务,成为了纳税人办税的主渠道。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市147855户(次)纳税人实行网上申报,线上办理率99.61%,同比增长8%;全市2229户(次)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去年同期仅为22户(次)。纳税人办理业务,选择网上渠道的比例较往年大幅提高。

  以往,企业申请退税业务耗时较长,税务部门大力优化网上退税流程,实现资料传递电子化、标准化,各个环节严格限定办结时间,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减30%以上。同时,通过进一步精简资料报送、加速内部流转,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最快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出口退税业务,通过推行“非接触式”容缺办理、工作日随到随审等模式,将正常退(免)税业务平均时间压降五成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增减税降费7.53亿元,“减”出了力度,“降”出了成效。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困难,市税务局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税银互动”产品,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以“税融贷”为例,申贷企业只需网上填写企业名称、纳税识别号等基本信息,同意授权后系统会自动获取企业纳税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了线上快速申贷、高效审批放款。今年来,岳阳市166家企业通过纳税信用获得贷款4.3亿元。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不动产权交易事项耗时长等问题,市税务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自然资源部门开发了“不动产交易涉税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不动产交易涉税信息实时共享和业务联办,新平台的应用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办事时间。

  “我们将进一步升级‘非接触式’服务,深化便利化改革举措,做到办税环节减少、流程精简、时间压缩,给纳税人提供更多方便。”李石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