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3-17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岳阳自贸片区 “先走半步” 推动一批改革试点任务率先落地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 发布时间:2021-02-22 10:25 浏览次数:

“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承担的改革试点任务保证如期完成,不打折扣,并将在特色化制度创新上出成果。” 2月1日,岳阳自贸片区与湖南省港务集团对接会上,其集团负责人爽快地“打了收条”。今年1月19日以来,岳阳自贸片区成员组成小分队,马不停蹄走访市内各单位,一家一家对接服务,推动一批改革试点任务率先落地。

岳阳自贸片区自2020年8月获批成立来,承接了国家赋予的88项改革试点任务,2021年要完成50%以上,这意味着平均每周要落地一项。时间刻不容缓,小分队“先走半步”抢时间,按照进度要求,主动走访了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岳阳海事局、市场监管局等15家单位,共同协商改革创新事宜。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加强力量配备,积极对接省里部门,加快试点任务落实,工作走在了前面。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片区筹备组组长周玉萍表示,将对标省里总体方案,先行加强改革试点任务分析研究,对有基础、有条件的任务,抢时间、抓进度,加快落实。

目前,在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改革试点任务上,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金融办、岳阳银保监分局等单位联动协调,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和落地承接机构。岳阳海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团队,积极推进“创新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模式”等试点任务,并邀请长沙海关来岳阳实地调研指导。市税务局在省税务局的支持下,针对“无纸化退税”等创新事项,加快落地。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文章,牵头召开了岳阳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推进会,将改革全面铺开。岳阳海事局围绕“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推出了“建设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等措施。此外,市商务粮食局、市金融办、市口岸办等单位加强专题研究,实行专班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岳阳自贸片区工作早筹划,早启动,为改革试点任务起步打下了扎实基础。目前已有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通关、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等9项任务基本落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