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王一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岳阳日报2021-02-03 09:29:08
【字体:  】浏览量:

(2021年1月17日 根据录音整理)

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政协全会,既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委员共商发展大计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才,新楚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讲得好,更主要是一年来政协工作干得好。秧励同志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也非常不错,大家应该跟我有相同的感受,主要是两个聚焦,一是聚焦岳阳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五位大会发言的同志是委员中的优秀代表,希望相关部门把代表们的建议认真研究学习,融入到2021年工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中去落实。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汛情,以及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大战大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一仗接着一仗打,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全市经济抵御住疫情带来的“停摆式”冲击,主要指标逐月回暖走强,全年GDP有望迈上4000亿元台阶,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攻坚突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走势强劲,岳阳自贸片区成功揭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获批,省委明确提出把岳阳打造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带领四大家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共同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协力、无私奉献的结果。一年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力有为。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始终与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市政协班子成员按照市委安排,联点发力特色园区、优势产业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要工作。特别是新楚主席,牵头脱贫攻坚决战,带头招商引进“世界铜王”正威国际百亿投资项目,推进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建设,干在一线、走在前列,彰显了责任担当。二是在资政建言上可圈可点。坚持协商主责主业,察实情、建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堵点,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政协方案,奉献政协智慧,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三是在履职品牌上创新创优。坚持守正创新,力争上游,很多工作在全省具有率先首创意义,市政协“书香智慧活力有为品质”政协建设、“四强”提“四力”党建经验、基层简易协商模式探索、知情明政大讲堂创设、“五联五共”联系合作机制、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破解等工作,在省政协甚至全国政协都获得了好评、创造了经验。四是在凝聚力量上尽职尽责。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收集微建议、组织微协商、开展微监督,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上做了大量工作。市委对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大家辛苦了!

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要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对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科学部署,明确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即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广泛协商、履职尽责,汇聚起奋进“十四五”、共赴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坚持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这里,我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意见》要求,做实做好协商民主工作,助力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五点希望: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协商方向。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强化政治引领。时刻牢记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践行协商民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组织保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延伸协商触角、发挥一线优势、提高治理效能,实现基层协商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二、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突出协商重点。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始终围绕中心大局、民情民意抓好基层协商。要围绕谋发展的要事协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做优做强七大千亿产业、推动高水平开放等,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多有深度、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要围绕解民难的实事协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发挥基层政协扎根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协商,多在教育、医疗、住房、出行、就业等民生领域想办法、解难题、出力气。要围绕促和谐的难事协商。针对公共服务、基层治理领域的难点问题协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在持续守正创新中擦亮协商品牌。要树牢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推进协商民主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畅通协商渠道。高质量开展好全会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活动,建好“忧乐连万家、有事好商量”等基层协商平台,用活“政协云”信息化载体,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履职阵地,为群众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平等理性沟通提供开放简便渠道。要改进协商方式。走好协商“群众路线”,变“请群众来协商”为“到群众中协商”,变“要群众发言”为“邀群众主讲”,多组织一些“屋场、街坊”会、“围炉、圆桌”会、“厂矿、市场”会,有效促进交流互动、民意畅达、关系协调,推动协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更有质效。要放大协商效能。“跳出政协看政协”“跨出协商搞协商”,借助政协协商纽带“双向发力”,把社会各界表达诉求的渠道联通起来、交流交往的关系密切起来、友好合作的情谊深化起来,为岳阳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力量。

四、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协商能力。要加强协商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基层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协商方式等制度,在协商制度建设上成体系、创经验、走在前。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激励引导广大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合作共事、联系群众能力,自觉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努力成为协商议政的行家、参政履职的主角。要加强履职作风建设,持续抓好调研视察作风改进,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基层察看,面向群众问策,让基层协商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

五、在加大重视支持中构建协商格局。大力支持政协协商议政,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协商工作格局。要持续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组织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不断拓宽参政渠道。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通报情况制度,为委员履职提供知情的平台、问政的机会。各级党政领导要通过多种方式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委员的建言献策。要务实推动成果转化。注重支持政协运用好“话语权”,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积极参加政协协商活动,认真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为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