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访省人大代表李国武

来源:岳阳日报2021-01-26 14:50:33
【字体:  】浏览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百千万”工程升级版,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带来了《关于继续加大扶贫产业的支持力度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打造一批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建议》两条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李国武说,要实现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牢产业振兴是根本。全省许多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产业发展条件较好的乡镇,可以先试先行,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工程,打造成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李国武建议,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可以以点带面,引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要拉长农业产业的发展链条,针对当地的资源特点、市场需求,以项目主体和市场领军人物为核心,加强普惠金融,鼓励产品开发、品牌创设和科技创新,培育市场主体,提高市场的贴近度和产业项目的辐射、示范带动能力。要倡导消费扶贫理念,形成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要抓住农村电商发展机遇,培育一批电商创业带头人,推动电商平台、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固定客户等与当地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