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岳阳市举办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10-24 16:31
浏览量:1|| |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宣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湖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厚植质量强市人文基础,落实质量管理进党校工作要求,全力推动质量强市建设,10月23日上午,岳阳市在市委党校举办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应邀作专题讲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淑萍主持并讲话。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市委党校2023年秋季主体班全体学员、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市场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各机构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岳阳市获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企业负责同志共300余人听取讲座。

  讲座中,张纲以“把握主攻方向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围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内涵、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从强结构、强动力、强基础、强治理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核心要义,讲述了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并结合岳阳实际提出方向性建议。

  魏淑萍指出,要提高站位,增强建设质量强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质量强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关键一招。全市上下要从战略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全力推动我市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

  魏淑萍强调,要抓准抓实质量强市建设的重点任务,确保落细落实落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宣贯两个《纲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强质量升级。全面抓好制造业、农产品、服务业、工程和环境质量提升,打响质量品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高的岳阳品牌,提升岳阳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全力夯实质量基础,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强化标准引领,支撑更多岳阳产品和服务提质升级,迈向中高端。

  魏淑萍要求,要强化保障,进一步形成质量共治共建工作合力。重点做到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强化督查激励,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部门监管,推进社会共治,加快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下午,张纲赴湖南六九零六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湘市浮标小镇就企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对产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青松陪同调研。(供稿:夏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