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24

岳阳公交“拼命三郎” 烈日下乐为市民送清凉

来源: 岳阳日报    2022-12-07 16:32    字体: 浏览量:

丁建辉和郑亮星夜色下查修公交车电机故障。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炎炎烈日,凉爽舒适的公交车成为许多市民避暑出行的不二选择。而市民清凉出行的背后,“烤”验的却是2000名幕后公交人。

8月14日凌晨5时许,当城市大多数人还沉睡在梦乡时,17路公交车司机白拥军已经早早来到公交场站,查看车身、车窗有无碰剐破损,检查灯光转向、轮胎制动等部件是否保持正常,提前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工作。驾驶室,白拥军身边1000毫升水杯显得异常醒目。夏季气温高,虽然车内装有空调,但由于车龄较长,空调效果有限,特别是中午整个车厢就像一个小蒸笼,非常闷热,汗水也多。每到路口等交通信号时,他就会抽空喝上几大口水,一趟下来,一壶水就喝光了。白拥军笑着说,这种天喝水不用担心上厕所,喝下的水都变成汗。

高温天,公交车抛锚的概率增加,维修人员整天都处于“备战”状态。万松可谓是公交集团停保场最忙碌的人,所有进场的车辆他都要记录故障原因,再根据维修工的专长分配工作。一天下来,他要接打80多个电话,安排抢修20多次。由于备用公交车辆不多,为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营和乘客的平安出行,万松和同事每天都要对1000多台公交车排除各种安全故障和检修技术性能,不放过任何一个设备隐患检查,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中午12点多,烈日曝晒下,地面温度已近50℃。此时,市公交集团物维分公司修理厂内,师傅们的机修声和发动机轰鸣声响成一片。在狭窄的地沟里,工人丁建辉和郑亮星正检修车辆,此时半封闭的地沟有如桑拿桶,异常闷热,两人脸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不断滚落,虽然上衣已经被汗水湿透,满身油污,但他俩的神情依然认真、专注。丁建辉右手臂上一片红色的印记就是检查发动机时烫红的,他说,这么热的天,车子停驶后发动机温度仍很高,为尽快修复故障,被烫伤也顾不上。

“夏季车载空调工作时间长、负荷重,因此故障率高。为了确保公交车班次不受影响,让市民舒适乘车,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抢修。”机修工汤勇强介绍,为保障市民的乘车安全,对机修来说要的是速度、保的是质量。下午2点多,一辆1路公交车在巴陵东路上抛锚。接到电话后,53岁的谢再保立马赶到现场。此时地面气温已超过50℃,他摆好设备,麻利地钻进蒸笼似的公交车底,不一会,额头上便冒出细密的汗珠,他抹了把汗,却留下了一道油污。所幸故障不大,10多分钟就排除了。而这样的工作,他们一天不会少于七八次,身上的衣服一天下来几乎就没干过。

他们只是岳阳公交人夏日工作的一个缩影。正是由于这2000名公交人的默默坚守和付出,才有了乘客清凉安全的出行环境。(岳阳日报讯 记者 郝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