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24

名震湘鄂西的“谷花洲暴动”

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2-12-07 16:30    字体: 浏览量:

历史回溯到九十多年前,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湘鄂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同全国革命形势一样,转入低潮。但是,坚强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疯狂的屠杀政策所吓倒,他们在腥风血雨中仍然继续战斗着。1929年12月17日,临湘市江南谷花洲农民武装暴动爆发,震撼了湘鄂西一带,对湘鄂西地区的红色革命有着深远的影响。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谷花洲成为湘鄂西农民武装运动重要的活动区域

谷花洲,解放前隶属湖北嘉鱼县,与湖北洪湖市隔江相望,现位于湖南省临湘市江南镇境内,为该镇政府所在地。过去,谷花洲一带的村民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与长江对岸洪湖人民的生活融成一片。谷花洲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谷花洲武装暴动”的连锁反应,带动周边地区蓬勃兴起的革命斗争,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谷花洲属长江中游的小型冲积平原,地势低平,海拔仅23米。长江界牌河段以谷花洲为界分为上下两段,上段河道顺直单一,两岸有长达10余千米的边滩。谷花洲以下为分汊型河道,新淤洲及南门洲将河段分为两汊。这些边滩和江心沙洲常年生长着茂密的杨柳、灌木和芦苇,江湖港汊的地形如同水泊梁山,“其地势之好,可以实行‘跑兵’政策”(引自周逸群《鄂西游击战争的经过及其现状》,“跑兵”指迂回游击)。

这里是一块有着光辉革命历程的红土地。1927年9月,湘鄂西地区土地革命的序幕拉开。1928年,贺龙、周逸群、邓中夏、段德昌、贺锦斋等在湘鄂边领导发动了游击战争,由于谷花洲与洪湖仅一江之隔,所以成为了中共地下组织农民武装运动的重要活动区域。1929年9月,在党的领导下,李子才以教书为掩护,在谷花洲秘密组织游击武装的斗争,参与领导的“谷花洲农民武装暴动”震惊湘鄂边界。

“八七会议”的胜利召开,为谷花洲及周边革命暴动指明了方向

1927年8月7日,中国共产党在汉口召开党中央紧急会议,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暴动。会议认为,建立革命武装和不断战胜敌人是形成革命根据地的根本保证,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党在湘鄂西地区成立了“中共鄂中南部特别委员会”,具体指挥湘鄂西地区的武装暴动。在鄂南特委的领导下,湘鄂交界的临湘、蒲圻农军与汀泗桥、官塘驿、中伙铺、江家堡农军密切配合,撬铁轨、锯电线、扒枕木,掀起了湘鄂边新一轮的革命浪潮(引自《湖南苏区历史研究》)。

李子才(1900~1934),江南镇长江村人,七岁入私塾读书,1919年到武昌求学,由于家境贫寒,1921年辍学回乡,从事教育工作。1924年经中共地下党员李平阶、徐敬之介绍参加革命,在党的领导下,他们以谷花洲、牛湖为基地,积极发展农会组织。

1929年,蒲圻县委书记李平阶、沔阳县委书记杨光华受党的派遣来谷花洲组建一支由“鄂南特支”领导的代号为“古花初”(谷花洲的谐音)的游击队,李子才任中共谷花洲支部书记、“古发初”游击队队长。经过两个多月的发展,游击队扩大到一百多人。为打击地方反动势力的气焰,游击队决定于12月17日晚发起武装暴动,捉拿当地恶霸李太华、肖世梅、稽查长陈伟昌,以及从沔阳潜逃过来的土豪王龙兵、李公柱、警察局巡官李茂勤等。晚上,游击队员分成四路奔袭谷花洲、叶家墩、彭家墩、鸭栏矶,迅速将劣迹昭彰的土豪劣坤一网打尽。第二天召开千人大会,贫苦农民在会上泣诉了土豪劣坤的种种罪行,游击队将其就地处决,贫苦农民扬眉吐气。

暴动后第七天,陆城团防局长艾荣率大批团丁“进剿”。游击队奋起还击,子弹打完后,就用马刀、棍棒与敌人肉搏。艾荣见状,吓得心惊肉跳,仓惶从芦苇丛中逃跑。在这次战斗中,四十多名游击队员英勇牺牲。为了保存革命实力,李子才率余部转移到洪湖徐家棚。有人劝他:“革命道路多险阻,你屡遭挫折吃苦头,不如当个老百姓,安安乐乐度春秋。”李子才豪迈地回答:“男儿自有凌云志,好仅何惜抛头颅,革命这条路我走定了!”1932年5月,“古发初”游击队编入贺龙、周逸群领导的红军队伍,接连攻克天门的皂市、文家墩,歼敌精锐师一四四旅,活捉旅长韩昌俊。同年夏,李子才任中共嘉鱼县委书记。1934年10月,国民党调兵数万“围剿”戴家场一带的革命武装。为掩护红军主力撤退,李子才身负重伤壮烈牺牲,年仅34岁。

谷花洲暴动狠狠地打击了横行乡里、欺压农民的国民党基层政权及土豪劣坤的嚣张气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受其影响,周边地区“丁家山(今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暴动”“云溪暴动”相继爆发。暴动队伍迅速突围过江抵达湖北监利、洪湖一带,与贺龙、周逸群领导的湘鄂西革命队伍融为一体,为积蓄和发展红色革命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确的斗争策略和较好的群众基础,是谷花洲成功组织革命暴动的根本保证

坚强的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政治路线,逐步建立地下党支部和区乡政权、农会等群团组织,广泛发动民众参与革命,是谷花洲成功组织暴动的根本保证和历史动力。周逸群指出:“党确实能在群众中起领导作用,支部能够应付该区域的政治环境”,“监利、洪湖附近一带,纵横约五六十里,完全成为割据的形势,很能得到当地群众热烈地拥护。”“古花初”游击队通过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有力有效地打击敌人,扩大了农民武装和工农红军的影响。广大被压迫的民众在党组织的引导下,纷纷加入革命队伍。“古花初”游击队创立之初,就吸纳了徐敬之、彭国才、祝志清、傅洪岱、袁昌东、宋念才等一批优秀骨干。

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谷花洲这块土地上,上演了一场场刀光火影、枪炮轰鸣的革命战争。在革命斗争中,先后有李子才、李延干、宋念才、孙传德、陈绍琴、廖德桂、黎子明等120多名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谷花洲暴动光荣地载入了《中国革命起义全录》,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革命武装暴动示意图上有醒目的标注。

为纪念革命先烈,加强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南临湘市以谷花洲革命暴动史实为题材,在革命暴动遗址兴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愿世世代代永远铭记革命先烈!

(作者系湖南临湘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