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24

何长工:甘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

来源: 红网    2022-12-07 16:30    字体: 浏览量: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岳阳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有许多载入史册、影响深刻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红网岳阳站从5月20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党史会说话》,通过融媒体产品,重温百年党史,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叶芬 通讯员 朱平 岳阳报道

267f9e2f0708283859262531bf99a9014c08f1e8.jpg

何长工像。

何长工,1900年12月出生于湖南华容县一个农民家庭。1922年6月,何长工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回国开展革命活动。1987年12月29日,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何长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微信图片_20210525084323.jpg

何长工参与设计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他甘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他是第一面军旗的设计者,他是我军院校建设的先驱,他是新中国地质工作开拓者……何长工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勤勤恳恳、百折不挠、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奉献了毕生的精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改名“长工”:甘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

何长工法国留学照片.jpg

1921年,何长工(前排左3)等旅法勤工俭学学生在圣·日尔旺公学合影。

1918年9月3日,何长工参加了由蔡元培主持召开的恢复留法勤工俭学和华法教育会的会议后,他就赶到北京长辛店留法高等法文专修馆工业科半工半读,做留法勤工俭学的准备。期间,他阅读了李大钊、陈独秀等撰写的文章,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并认识了毛泽东,两次商谈工人运动和留法事宜。1919年,他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同年底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在法国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回国后在湖南南县、华容从事学生运动,创建该地区中国共产党团组织。

何长工红十三军政治委员任命书.jpg

何长工红十三军政治委员任命书。

1927年湖南马日事变政变后,何长工遭受反动派通缉,他来到武汉。毛泽东将他原名何坤改为何长工,从此他就以“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为己任,对党分配的任何工作都无怨无悔、勤勤恳恳、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毛泽东派他寻找朱德部队,他终不辱使命,促成了“朱毛会师”的伟大创举;后又指派他改造王佐部队,为我党我军的统战工作取得了可贵的经验;为造就革命将士,先后任命他为红军大学校长、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东北军政大学校长等职;新中国成立以后,任命他先后担任国家重工业部副部长、代部长、地质部副部长、地质部党组书记……

特殊使命:朱毛会师的“牵线人”

微信图片_20210525004839.jpg

秋收起义。

何长工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创始人之一。他是朱毛会师的关键人物。

1927年秋,何长工随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跃上井冈山。刚上山的红军急需联络邻近地区的起义部队,壮大革命力量。10月4日晚,毛泽东找到何长工,给他交待一项特殊任务:下山寻找湖南省委和衡阳特委,打听南昌起义部队的下落。

何长工尽管心里没底,但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第二天,他把自己化装成一个逃兵,穿上一套破旧衣裳,背着两只猪崽,带着两腿泥巴,拖着一双草鞋就下山了。走到沔都,何长工碰到了民团的哨兵。面对盘查,何长工一口咬定,自己就是从毛泽东那里逃出来的兵。民团团长想给他下马威,提起枪来就要杀他。何长工镇定地说:你杀我容易,将来有人要你赔何某的人头可就难哪!民团团长一怔,以为他跟湖南省政府主席何键有什么瓜葛,只好悻悻地把他放了。没想到何长工还不走。团丁们正觉得奇怪,何长工说,我想走,可走不多远又会被抓,不如留下来给你们当马夫吧!民团团长连忙摇头,多一个人多一张嘴,民团请不起你这尊神,“我给你开个路条,这一带百十里的民团都不会为难你的!”

这张路条果真管用。几天后,何长工顺利到达长沙。此时,长沙城内一片白色恐怖,一张张屠杀革命者的告示四处张贴。何长工几经周折,找到了省委,汇报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等情况,并请求省委和衡阳特委与井冈山建立联系,给予指示。随后,他又踏上了寻找南昌起义部队的路程。

何长工首先乘轮船到武汉,接着绕道香港,再辗转到达广州。12月中旬,广州起义爆发,城内风声鹤唳,军阀到处抓人。何长工决定迅速出城,但广州到韶关的铁路已被破坏,他只好躲避在广州的一家旅馆。十天后,铁路修通了。恰在这时,有人告诉他,朱德的队伍与范石生的部队合作了,而范石生部此时正在韶关。于是,何长工立即乘车来到韶关。

何长工得到的信息并无虚假,可是南昌起义余部在韶关隐蔽得非常好,何长工想尽办法也没有打探到朱德的具体下落,他心急如焚。一天晚上,他来到一个澡堂洗澡,正巧范石生部下的几名军官和他进了同一个澡堂。蒸汽朦胧,看不见人,但声音听得清楚。其中一人说:王楷的队伍到达犁铺头了,听说他原来叫朱德,是范军长的老同学……何长工听到“朱德”二字,眼前一亮。当天晚上,他就收拾行装,顾不得天黑路远,连夜赶到40多里外的犁铺头,终于找到了朱德、陈毅,汇报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特别是井冈山的详细情况,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

不久,朱德、陈毅领导发动湘南起义,然后挥师井冈,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实现了历史性会师。

一生革命半生从教:我军历史上第一位大学校长

何长工是我党功勋卓著的教育家之一。

1931年,在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为培养更多红军指挥员、赤卫队武装干部,红一方面军前委在毛泽东、朱德等运筹下,决定在中央苏区首府瑞金建立军事学校。

9月下旬的一天,在宁都县小布村,毛泽东接待了奉命前来的何长工、邓萍两位红军将领。毛泽东告诉他们,随着根据地由游击根据地向巩固的根据地转变,急需训练有素的军事干部。因此,决定办一所军事学校。

接受任务后,何长工和邓萍即来到瑞金,筹办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根据毛泽东“走合并办学的道路,集中人才统一训练各类干部”的指示,何长工把萧劲光任校长、张鼎丞任政委的闽西彭杨军事政治第三分校和红一、三军团随营学校调来瑞金,合并组成瑞金工农红军学校。红校于10月正式开学。学校开始叫总队,总队长兼政委何长工。校部设在瑞金东城墙谢氏祠堂,共有学员783人。11月30日,在学校党总支成立大会上,何长工又被选为书记。

1931年11月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成立时,红校正式命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到第二期开始又易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简称红校)校长萧劲光,政委何长工。同年冬,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从上海来到瑞金,特地到红校视察。为了迎接他的到来,何长工组织了军事体育运动会。学员们身着深灰色列宁装,迈着威武整齐的步伐参加运动会。周恩来看后极为高兴,称赞不已,说:“长工,这所学校比当年黄埔办得好,军政素质高,都是从战场上调下来的骨干,有这么一个好学校,我们的腰杆子就又粗又硬了。”

红校从1931年秋开办第一期起,至1933年10月中革军委决定分编红校止,共开设6期,共为红军和地方武装及地方各级党政组织培训了11500名学员。他们之中许多人成为活跃在中华民族解放战场的战将,如:韦国清、方强、方正、文年生、康克清、孙继先、吴信泉、吴烈、吴忠、罗贵波等,为我党我军兴办教育培养人才立下了卓越功勋。

何长工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终身践行了“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的誓言。

岳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岳阳市档案馆 红网岳阳站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