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动态

以绿色发展守护一江碧水——三论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责任担当

悦 声

万顷湖天碧,一星飞鹭白。

四月的巴陵大地,春光盎然,生机勃勃。洞庭湖里,水清鱼跃;长江之滨,岸绿景美;港口码头,一片繁忙;车间工地,机器轰鸣。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岳阳人民牢记在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正成为岳阳的主基调,奔涌着澎湃的激情,释放出强劲的动能。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奔流不息的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岳阳是一个传统的重化工业城市,市委书记王一鸥一针见血地指出:“水质的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归根结底在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提出,要“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抓整治、创示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治本之策。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三年来,岳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方式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总投资208亿元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转型升级重点工程,为解决“化工围江”难题作出了示范;城陵矶老港整体改造,建成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环保仓库,成为长江之畔新地标;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步伐加快,成功引进建设了新金宝、华为、正威、攀华等一批环境友好型的战略项目……2020年,岳阳经济总量迈上4000亿台阶,稳居全省第二位。闪光的数字背后,是绿色发展的十足成色。

坚持绿色发展,贵在久久为功。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成绩,但对于长江经济带这个国内经济总量最大、腹地延伸最广的经济区块来说,我们的探索还只是一个开始。当前的岳阳,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还任重道远。

如何增强“点绿成金”的本领?

如何以绿色发展守护一江碧水?

画好“一张图”,以规划“护绿”。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正式提出建设“三区一中心”,擘画了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三区一中心”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建设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机遇,把发展蓝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以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岳阳最响亮的发展号角,让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画卷跃然纸上。

算好“加减法”,用产业“添绿”。坚持绿色发展,需要“加法”“减法”一起做。我们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培育和形成绿色发展新动力,探索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路径,在绿色低碳循环的道路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做强石化高端合成材料、大型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深度延伸配套。要更加鲜明地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导向,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把资源要素更多集中在建设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上,这既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引领和支撑岳阳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还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根本保障。

做好“水文章”,凭优势“增绿”。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岳阳最大的市情是水,最大的优势是通江达海,最重要的资源是长江码头港口。我们要做好做活做强“水文章”,找准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要用好用足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和开放平台叠加优势,高标准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航运物流、临港经济、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冷链加工等产业提速发展,塑造开放崛起发展新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推进岳阳绿色发展,确保长江岳阳段生机勃发,泽被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