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动态

一江碧水奔向东——岳阳市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文/刘敏文 周小平 图/彭宏伟 范向辉

历史的印记刻下三道年轮,又到大地飞花时。

3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580万岳阳儿女牢记嘱托、奋楫争先。三年来的砥砺前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已经融入岳阳发展血脉,殷殷嘱托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岳阳立足“三区一中心”城市定位,全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显担当、展作为,在高质量发展路上步稳蹄疾,一系列成果愈发精彩——

水质变清了,全市31个国控、省控断面地表水水质月均值考核达标率由2018年的89%上升到2020年的97%,2020年长江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标准;

空气变好了,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8年的78.6%上升到2020年的90.7%,PM2.5浓度从45μg/m3下降到37μg/m3,空气质量在全省6个通道城市中稳居第一;

岸线变绿了,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4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岸线码头复绿率100%,长江沿线洲滩、关停港口码头复绿率均达100%,初步建成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

河湖变静了,长江、洞庭湖等主要河流共2200平方公里水域实现全面禁捕,非法采砂杜绝,“三无”船只不见踪影,757处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

生态变美了,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2020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8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创近10年之最,“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新名片;

产业变优了,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的百亿级项目成功落地,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

深邃思想落地生根,奋进征程矢志不渝。

难忘的回忆:总书记要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

3年来,岳阳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总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8年4月25日,下午4时许,习近平总书记一行从湖北荆州石首港登岸乘车进入湖南岳阳,分别来到君山华龙码头、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城陵矶水文站,实地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

这是总书记与岳阳的再一次相会——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考察过岳阳楼、君山岛等地。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烟波浩渺的洞庭美景,柳毅传书的感人传说,自那时起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君山华龙码头,这里曾经是非法砂石码头。由于建在长江干流河滩,码头所产生的粉尘、废水、废渣破坏湿地生态,污染长江河水,影响汛期行洪。2017年起,岳阳市对这个码头进行了拆除整治,总书记来到这里时,见到的已是河滩复绿,生机尽显。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一处巡护监测点,通过实时监控察看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状况,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在华龙码头向总书记作汇报的,正是现任市委书记王一鸥,当时,他刚刚从湖南省环保厅调任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当汇报到通过集中整治,洞庭湖的11个监测断面水质已从2015年的3个Ⅳ类、8个Ⅴ类全部改善为Ⅳ类时,总书记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长江岸线湖南段一共多长?污染企业都关掉了吗?关掉之后对原址采取了哪些措施?总书记每个问题都问得很细很实,一下子就说到工作的痛点和难点。”王一鸥说,尽管考察的时间不长,但总书记的一言一行,饱含着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对人民群众的关心,自然流露出来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令在场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和教育,也更加坚定了大家保护治理好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20个月后,2019年12月,在环保系统工作了30多年的王一鸥履任岳阳市委书记,让这段特殊的情缘又被赋予了全新的历史内涵。

在华龙码头不远处的一块绿茵江滩上,有间小木屋,这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佬巡护监测点。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个小木屋,详细了解洞庭湖湿地修复和候鸟、麋鹿、江豚等野生珍稀物种种群保护情况。他一边看展图,一边详细询问了保护区内候鸟数量、种类和迁徙规律等情况。

通过调取监测点实时监控视频,一群白琵鹭还逗留在东洞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行的省林业厅负责人介绍,通常在4月初,这些白琵鹭就将离开洞庭湖,迁徙到北方去了。总书记笑着说,现在这里生态环境好了,候鸟也依依不舍啊,愿意在这里多待一会儿。总书记幽默的话语,引起了现场一片欢笑。

几十公里外的华容县境内,通过卫星定位跟踪确定的一个麋鹿种群生活区,一架无人机正在高空利用摄像机悄无声息地寻觅它们的踪迹,镜头发现了两头正在喝水的麋鹿。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麋鹿长得挺壮、挺漂亮的。水也比较清,还能看到倒影。”

在小木屋内为总书记调取野生动物监控画面的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邹毅。离开小木屋前,总书记注意到他工作服左臂上的臂章。臂章上,绣着“中国自然保护区”几个字,总书记一字一句都念了出来。邹毅向总书记赠送了2套保护区的鸟类图谱,总书记欣然接受了。

下午4时5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被誉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和水质“晴雨表”的城陵矶水文站实地考察。在展板前,省水利厅负责人向总书记汇报了洞庭湖的概况。

“去年湖南发洪水时这里水位有多高?1998年的时候洪峰水位到了哪个位置?”一边听取介绍,总书记多次插话询问,心里始终牵挂着洞庭湖,牵挂着湖南。

当天,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察看了水文站水位自记仪实时读数。他回忆说,从实时水情、实测的流量数据到水文站的历史和发展状况;从历史上洪灾情况,到三峡运行拦蓄中小洪水、汛后蓄水发电、汛初生态补水与城陵矶监测数据的对应关系,总书记问得很细。

离开城陵矶水文站前,习近平总书记信步走到长江边,用望远镜凭栏远眺洞庭湖、长江。他还向随行人员问询了洞庭湖大桥建设,以及水利、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尽管在岳阳考察的时间只有短短半天,但总书记的这一番殷殷嘱托,时时回荡在大家的耳边。

这是岳阳的使命,也是湖南的使命,三湘儿女终不负重托。

3年间,省委书记许达哲多次到岳阳,五下东风湖,检查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他多次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省长毛伟明也数次深入华龙码头、城陵矶、东风湖等地调研,要求岳阳进一步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3年来,岳阳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总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保持和增强绿色生态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制度之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种子在巴陵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正在变成现实。

谋篇开新局:以生态理念统揽发展全局

就在这3年里,坐拥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岳阳,已然发生影响深远的巨变。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千年古城,正努力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等关系”。

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字字千钧,为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调领航。

“守护好一江碧水”,不仅是事关一域的环保工作,更是关乎全局的战略工程。

2018年起,岳阳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迅速出台了《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

几年来,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岳阳顶层设计密集出台,权威性越来越高、针对性越来越强、路径也越来越清晰——

3年来,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态文明建设议题达到46次,2020年3月12日、8月25日,市委、市政府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专题调度,安排部署。

市级成立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办公室,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各县(市)区均参照成立相应机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重点项目现场调研督导100余次,强力推动环保问题整改,18个中央级交办问题全部圆满销号。

积极推进地方环保立法,出台实施《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和《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4部生态环保类地方性法规,为守护岳阳绿水青山筑牢了“法治屏障”的同时,全面加强环境监管和执法,推进环境执法与司法部门有效衔接,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3年来,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52起。

同时,市委把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各级各部门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通过出台《岳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岳阳市较大及一般环境问题(事故)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全市形成问题、责任、整改3张清单,建立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责任体系。

不仅从上至下地推行生态治理方案,岳阳更是积极鼓励普通市民参与到环境保护建设中来,让绿色理念在广大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我的前半生,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后半生,我将保护好绿水青山,为党奋斗终身。”4月16日,在君山区华龙码头林阁佬监测站,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朱再保老人为三峡集团建设者及周边群众讲党课,深情叙述华龙码头及长江、洞庭湖流域的生态之变。

在岳阳,有一群主动巡湖、清湖、保湖的志愿者,他们就是“河小青”,该群体由广大自愿参与管水治水护水的青少年构成。2018年起,“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多次开展守护母亲河的活动,有效地向社会各界传播了绿色理念、倡导了绿色生活方式,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2020年8月8日,国家长江办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湖南岳阳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岳阳成为第5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城市,这是对2018年以来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对岳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1月15日,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岳阳将举全市之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其中,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当其冲。

3年,只是时间长河中的短短一瞬。但就在这3年里,坐拥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岳阳,已然发生影响深远的巨变。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千年古城,正努力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猛药治沉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治水治污攻坚

3年来艰苦努力,长江和洞庭湖一些重要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2020年,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Ⅱ类水质占比95.7%;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总磷浓度为0.063mg/L,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

东风湖曾是城市的调蓄湖、养殖湖和纳污湖,汇集上千个排污口,是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污染源进入湖内,不仅让毗邻的洞庭湖水质遭到破坏,江湖相连,长江也因此受到生态威胁。

“面对环境问题,决不能不清不楚,更不能畏难回避。”2017年4月,时任省长许达哲对东风湖的治理提出要求。

从2018年起,市委、市政府与三峡集团一道,为东风湖搭建“手术台”。在“厂网湖一体”模式的实施之下,现在的东风湖已重现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沿岸百姓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去年11月24日,刚履新省委书记的许达哲第5次来到东风湖。只见环湖绿道、游客中心、市民广场、亲水栈桥、亲水平台、桃花岛、樱花岛等景观遍布,这里新晋为岳阳城市网红打卡地。

同为黑臭水体的北大湖、中大湖、南大湖,以及岳阳市政府南侧湖、站北箱涵等水体,经过改造,也彻底告别昔日“脏、臭、乱”,变身风景优美、休闲舒适的生态湿地公园。截至2020年底,岳阳被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的32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现象。

目前,岳阳正全面深化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合作,加速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全部工程完工后,将显著改善东风湖、北港河、王家河等区域水环境,为长江、洞庭湖汇入汩汩清流。

行走在如今的洞庭湖畔,“明湖映天光,彻底见秋色”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但曾经,这里却是采砂船林立、砂堆遍地、机器轰鸣、江水浑浊。

采砂,曾是洞庭湖沿岸的重要产业。这里江湖交汇、水系发达,砂石资源丰富,逐渐成了采砂重灾区,违规盗采、滥采砂石现象层出不穷。

水浑了,江豚不见了,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也埋下不少安全隐患。据统计,长江中下游八成以上水上事故与采砂船有关。

对非法采砂虽然整治持续多年,但成效甚微。因为在非法采砂背后,隐藏着一股“阻力”——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的“黑手”伸向了砂石领域,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采砂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

2017年起,岳阳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活动进行专项清理整顿。随着越来越多“黑手”被揪出,非法采砂整治立竿见影。

2016年全市采砂量为4500万吨,2017年锐减到1270万吨,2017年8月至今已全面停产。岳阳的经验,也成为整个洞庭湖地区整治非法采砂的样板。

岳阳是生猪养殖大市。历年来,由于养殖门槛低,养殖规模化程度不高,粪污治理难度大,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比较严重。

以破为立,以退为进。近年来,长江、湘江沿岸500米,洞庭湖、通江湖泊1000米以内重点区域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315万平方米。

通过变污为宝,养殖场不再“臭名昭著”。岳阳采用粪污全量收集还田、粪污生物发酵处理等模式进行改造或建设,全市资源化利用率超过84%。

船舶污染治理方面,建成6个船舶污水垃圾收集点,加装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411艘,引导支持组建了3家污染物接收企业,完成岳阳港3家企业10个泊位共计11套岸电设备安装。

尾矿库污染治理方面,排查确认尾矿库72个,均按照“一库一策”“一企一档”的要求,启动了无主尾矿库污染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编制。

河道保洁整治方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河道保洁机制,确立54个监控点,重要河段、水库、堤防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24小时实时监控垃圾清理情况。

排口整治方面,沿江8个主要排污口和43个排渍口、洞庭湖94个入湖排口均实现常态监管。

岳阳水域辽阔,水生生物丰富,自古以来,沿江沿湖沿河居民就有捕捞的习惯,水生生物资源逐渐衰竭。让长江休养生息,还人们一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命长江,刻不容缓。

2019年以来,岳阳持续加强渔业资源和洞庭湖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截至目前,全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已全面禁捕。3938名专业渔民、576名持证兼业渔民社保全部到位,1529名其他持证渔民已落实社保补贴或困难补助。

3年来艰苦努力,长江和洞庭湖一些重要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2020年,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Ⅱ类水质占比95.7%;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总磷浓度为0.063mg/L,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除东风湖,松杨湖水质也由劣V类改善为Ⅳ类,芭蕉湖水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南湖水质有7个月时间达到Ⅲ类。

治标又治本:沿江生态修复造就“最美岸线”

目前,岳阳已逐渐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行政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双河长”双管齐下,治水成效显现。

站立在1899年便已设关开埠的城陵矶港,洞庭湖与长江在此交汇。长江流域首个巨型“胶囊”形散货仓库也坐落于此,让这个老码头现代感十足。

这个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一年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散货大棚,被两条运货皮带从中隔开,两边都可轻松堆积和装卸货物,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扬尘、洒漏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

更新换代后的新设备让城陵矶港的装卸效率成倍提升,提质改造后的新码头还给长江岸线节省了不少空间:码头原本的6个泊位缩减成2个,使用岸线从1000米缩短为250米。退还的岸线已经全部复绿。

“大胶囊”不但“药到病除”,更成为长江沿岸一道现代化的美丽风景线。

长江干流非法码头全部整治。

整治前,岳阳163公里长江干流岸线上有39个非法码头。整治后,原本扎堆停泊在这里的船舶全部撤离,码头浮桥全部拆除,碧水蓝天交相辉映,岸线面貌焕然一新。

在临湘市,曾几何时,长江大堤违章建筑非法砂石厂零星分布,导致裸地遍布,污水无序排放,河堤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近年,该市全面完成长江岸线2.12万亩复绿提质建设任务,打造了一条绵延百里的沿江生态防护体系。

岳阳已经累计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长江湖南段崩岸治理工程建设走在沿江城市前列。加快长江岸线复绿,建成长江岸线和107国道两条省级示范性生态廊道。

在长江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捐助之下,君山区依托水利安保项目,融合“防洪、交通、赛事、旅游、景观”五大功能,打造了全省首条专业级马拉松赛道。

上世纪80年代,欧美黑杨因生长快、适应性强,适用于造纸,被引入洞庭湖区广为种植。但因其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给湿地环境带来巨大损害。岳阳大刀阔斧开展欧美黑杨清理工作,累计清理欧美黑杨3万多亩,完成生态修复2.8万多亩,整治洲滩10处7300多亩和岸线3.4公里。

现在,岳阳共完成岸线绿化1.97万亩,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120多头江豚、200多头麋鹿在洞庭湖区稳定栖息,一条集生态效益、景观效果于一体的“绿色长廊”横空出世。

除了岸线整治与复绿,岳阳还部署开展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抓好水域生态修复,持续改善湖区生态环境,223条河流均杜绝向外发包搞水产养殖。

“河畅不河畅,关键看河长。”4月12日,岳阳楼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乡级总河长杨霞霞早早登上巡河船,沿王家河流域顺流而下,沿河查看河水水质状况、河岸河面保洁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入河长日记,并立即交办责任单位办理。

在已有三级“行政河长”的基础上,岳阳还创新性地开展“民间河(湖)长”志愿者活动,明确各街道(乡)按照一个社区(村)设置一名“民间河(湖)长”。32名“民间河(湖)长”与64名“行政河长”协作联动,发挥其熟悉环境与民情等优势,开展河湖巡查,及时举证上报影响水质、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收集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目前,岳阳已逐渐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行政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双河长”双管齐下,治水成效显现。去年,岳阳河长制工作的经验受到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的通报表彰。

今年3月15日,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王一鸥说,岳阳要大力推进长江百里绿色发展走廊等重点工作,并提出净、绿、透、美、强做实沿岸治理工作的“五字诀”,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升级版”。

立足长远看必须,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岳阳山水秀美、资源丰富,也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岳阳正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传承和守护好这份宝贵财富的承诺,也肩负起了维护长江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使命。

深刻的变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如今的岳阳,长江“黄金水道”正不断释放绿色效益,“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蓄势待发,这座城市正迎来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作为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岳阳长江沿线一度吸纳超过200家化工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生态环境隐忧,长江沿线压力倍增。

立规矩、划红线,倒逼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岳阳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推动产业转型。

“虽然有阵痛,但对保护长江来说,这些牺牲是值得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先后十多次专题调研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推动沿江企业退出、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开展,加快推进产业和城市转型。

2019年12月,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搬迁后,产能将倍增、单位污染物排放量将下降一半,基本消除化工项目对长江和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安全威胁。

这是岳阳先行先试全力化解“化工围江”的标杆项目,也是岳阳立下生态优先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针对“化工围江”乱象,岳阳迎难而上,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长江沿岸和环洞庭湖生态系列问题得以连根拔除。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总是共生共赢。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岳阳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对外开放新优势。

如今,原来化工企业林立的云溪工业园更名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绿色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粮油加工、北斗导航配套、能源等产业。

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岳阳以破釜沉舟的力度加大新兴优势产业培育力度,并借助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致力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一批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入驻岳阳,新金宝、华为、正威、攀华等百亿级“旗舰项目”成功落地。

华为高端制造项目和新金宝项目两大千亿级超级项目的相继落地,是岳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先手棋”。

其中,华为高端制造项目拟将4G基站等7个产品先期布局在新港区,待项目生产团队和产业链配套成熟后,再将5G基站等高端产品迁入,岳阳一举成为华为公司战略布局重要节点城市。而新金宝项目落地后,迅速吸引了20多家产业链配套企业入驻。

“栽下一棵树,长成一片林。这棵‘小树’就是新金宝。我们要在岳阳打造出一片‘电子巢’,从而构建一条牢固的产业链。”世界500强企业新金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表示,将与地方携手“筑巢引凤”,吸引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在岳阳集聚。

已有的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4个千亿产业集群,和即将成型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3个千亿产业,当下的岳阳,已勾画出了一幅底盘扎实、基础稳固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全景图。

2020年,正是凭借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的产业生态,岳阳市GDP在第二季度实现触底反弹,全年增长4.2%。这是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十四五”,这座城市即将迎来发展史上最为澎湃有力的向上生长。

如今的岳阳,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岸线越来越美,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长江“黄金水道”正不断释放绿色效益,“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蓄势待发,这座城市正迎来破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大江奔流,一如千年,却已焕发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