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督察动态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接受中环报记者专访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接受中环报记者专访: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

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岳阳考察时作出“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以来,湖南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三周年之际,中环报记者专访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历次到湖南考察,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请问湖南是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的?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许达哲: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坐拥“一湖四水”(洞庭湖,湘、资、沅、澧),全省96%以上的国土面积属于长江流域,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关注,2013年来湖南考察时就要求我们“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2018年考察岳阳时嘱咐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9月亲临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并希望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体现了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定力和坚定决心,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湖南工作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推动,突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湖南生态环保的重要指示精神,扛牢抓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都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干部会议、专题研讨班等深入学习传达贯彻,引导各级树牢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自觉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2018年4月25日总书记考察岳阳后,迅速召开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相继出台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负面清单实施细则等。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后,我们又迅速组织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广泛宣讲宣传,制定下发落实责任分工方案,先后召开两次省委全会,分别审议出台贯彻落实《决定》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把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湖南作为重要内容。同时,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纳入政治建设考察、政治督查、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绩效评估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回头看”。

二是坚持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着力把长江岸线打造成为美丽风景线,251个砂石码头拆除复绿,取缔入河排污口近1000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长江干流湖南段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致力打造大美湖区,以下塞湖矮围整治为镜鉴,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等十大重点领域、九大重点片区整治,47万亩矮围网围依法拆除,38.6万亩欧美黑杨清除到位,纸浆生产企业全部关停,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有效控制,去年洞庭湖湖体总磷浓度较2015年下降46.4%。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1563家,涉重企业1200余家,湘江干流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准识别核定渔民,扎实做好禁捕退捕、渔民社保等工作,做到了应保尽保,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渔民上岸转产安置。

三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矿山整治和大气污染治理,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植树造林,连续4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去年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达98.4%,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7.4%,森林覆盖率达59.9%。2019年全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湖南省获评“优秀”等次。

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广绿色技术、新能源运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粗钢产能500万吨,整改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241家,关停煤矿539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9%、25.4%,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21家,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

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全省上下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担当、定力和韧劲体会更加深刻,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感受更加真切,对践行“两山”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自觉更加强化。

中国环境报: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存在哪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有哪些突出问题?

许达哲:近年来,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取得一定成绩,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环境污染历史欠账较多。湖南是矿业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任务很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少数重点采矿区、少数湖库所在县市区包袱很重,整改难度较大,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还未到位。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虽已基本建成,但相关管理制度还需完善,综合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历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涉及民生问题的环境投诉依然不少。

二是绿色发展的水平还不太高。当前湖南省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加速期,产业结构偏重,清洁能源比例不高,新型产业占比还需进一步提升,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还未广泛形成。要在既定期限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建成美丽湖南,我们倍感任重道远。

三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等方面制度机制还不完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多渠道资金扶持等财税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还不够,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待加强。监测网络不够健全,碳排放监测能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水平不高,综合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科技支撑能力不足。

我们感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存在差距,统筹把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不够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以爬坡过坎的决心、扎实有效的举措、久久为功的定力,加大工作力度,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环境报: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湖南是如何抓整改的?您认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促进作用?

许达哲:2017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2018年10月又对湖南省督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湖南坚持把接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和改进生态环保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支持配合督察,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一是突出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了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14位省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各市县也相应成立专(兼)职机构队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合力抓的整改工作机制。我担任省委书记后主持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就是研究长江经济带发展,首次调研就前往环洞庭湖三市。在湘工作五年,五下东风湖实地督办推动洞庭湖区保护与治理,要求各地各部门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抓整改。二是坚持从严从实、确保整改质量。对督察反馈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调度、会商和通报,定期向市州委书记、市州长、省直有关单位就年度整改销号任务下发提示函,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按照“污染消除、生态恢复、群众满意”的目标,针对21类问题,明确了具体销号依据和行业标准,加大对地方的技术指导和帮扶,确保整改标准不降低、整改质量不打折。三是强化督察问责、推动常态长效。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绩效评估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畴,纳入党委及政府督查重要内容,对整改成效明显的地区给予表彰激励,对整改不力的挂牌督促整改并追责问责。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有的正在按序时进度推进,同时也有个别问题整改存在标准不够高、成效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

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督察”,更是对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政治检阅”;不仅是强化生态环保责任上肩、任务落实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顽瘴痼疾、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重大契机;不仅是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外部压力,更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相得益彰的内生动力。多一份督察,就多一份清醒;多一份指导,就多一份助力。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生态环保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一是促进了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二是强化了生态环保责任的落实落地,三是推动了生态领域顽瘴痼疾的整治整改,四是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赖。通过接受生态环保督察和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上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得更牢,对抓保护与抓发展的辩证关系认识更加深刻,关心环保、参与环保、助力环保的氛围更加浓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共识;进一步压实了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我们动真碰硬,把督察整改的倒逼压力转变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啃下了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益阳石煤矿整治等“硬骨头”。通过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群众信访件办理,顺应了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增强了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上的获得感,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当前,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湖南省开展第二轮督察。这次督察正值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考察岳阳三周年和去年考察湖南半年之际,对我们进一步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向深入,又是一次有力促进。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月10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的第一个周末,省领导兵分四路,赴株洲、岳阳、娄底、益阳四地,深入现场就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以上率下、动真碰硬,推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接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抓好督察整改、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美丽湖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底线,以实干实绩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新作为。

信息来源: 中国环境APP      责任编辑: 喻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