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七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七批 2021年4月19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HN202104120097 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黄沙湾社区南湖山水湾有几百栋别墅,生活污水直排影响南湖水质。 岳阳市南湖新区 4月13日至18日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组织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调查,该举报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处理情况:经查阅该项目报批资料和现场核实,湖滨街道办事处虎形山社区山水湾小区(原名称绿岛御庭),现建有29栋别墅,目前只有1户有居住痕迹,该项目现未经相关主管部门验收。经查看该项目施工图纸,该小区仅有一个雨水排口排入南湖,排口未见油污、生活垃圾等,已对排口出水进行了采样检测,预计4月21日出检测结果。

整改情况:无。

已办结   
2 D2HN202104120078 岳阳市岳阳县长湖乡湖南启润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打着水洗高岭土的幌子非法采砂,产生的淤泥含有化学成分,大量淤泥随意倾倒;违规使用燃煤作为锅炉燃料,生产废水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督察组进驻后,对外宣称破产关闭,实际是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应付督察。向当地的环保局反映无果。 岳阳市岳阳县 生态 2021年4月13日,岳阳县组织环保、水利、林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人民法院、长湖乡人民政府等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县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4月14日进行了现场核查。其中反映打着水洗高岭土的幌子非法采砂的情况不属实;产生的淤泥含有化学成分,大量淤泥随意倾倒的情况属实;违规使用燃煤作为锅炉燃料,生产废水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的情况不属实;督察组进驻后,对外宣称破产关闭,实际是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应付督察的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2021年4月13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对非法倾倒压滤污泥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3、2021年4月14日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启润公司产生的压滤污泥进行采样分析。                           整改情况:湖南启润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将倾倒压滤污泥立即转运至启润公司污泥暂存间暂存,目前已清理400多吨,预计在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清理。 未办结
3 X2HN202104120021 株洲、湘潭、岳阳湘阴洗涤餐具消毒行业锅炉长期违反环评批复要求,违法使用木板作为燃料,超标排放废气及废水。 岳阳市湘阴县 大气 2021年4月13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对湘阴县为民速洁洗涤有限公司、湘阴湘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该举报情况属实,其中湘阴湘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违反环评批复及违法使用木材问题属实,超标排放废气及废水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根据4月13日现场检查情况,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对湘阴湘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湘阴环责决字〔2021〕35号),责令其立即拆除超环评范围的生物质锅炉,并进行立案调查(湘阴环案〔2021〕22号),拟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整改情况:4月13日,湘阴湘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对生物质备用锅炉进行了切割、拆除。                   

已办结
4 D2HN202104120064 岳阳市汨罗市大金镇东文村村民反映政府未征得村民同意,批准建设一个大型猪厂(1万头),村民担心污染环境影响生活。 岳阳市汨罗市 其他污染 经汨罗市大荆镇人民政府调查核实,大荆镇东文村拟建大型猪场一事属实,但信访件中反映拟建项目未征得村民同意与调查事实有出入。 基本属实 处理情况:汨罗市泉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养殖项目于2021年3月10日经汨罗市发改局备案;2021年3月9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出具了规划意见,明确该区域不属于禁养区、限养区且无基本农田;2021年3月31日湖南省林业局出具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4月2日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2021年4月12日,汨罗市人民政府出具了关于调整大荆镇东文村毛塘组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划定区域的批复;环评手续正在申请办理中。4月13日,汨罗市大荆镇人民政府调查组深入现场走访询问项目周边群众:毛塘组徐并根(身份证号码:430681195708---,手机号码:1770740--)、张艳辉(身份证号码:43068119710223--,手机号码:1310020--)等村民均表示同意养殖场项目在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督下依法依规依程序建设。

整改情况: 1.督促企业履职尽责。 2.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息诉息访。 3.强化监管,督促企业守法经营。

未办结
5 X2HN202104120008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委会违法征地1131亩,在未办理任何手续情况下建设赊月公园(占地611亩),公园地处洞庭湖湿地,占用湿地,破坏耕地及水系。 岳阳市南湖新区 生态 4月13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街道组织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调查,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反映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办事处在洞庭湖湿地内违法建造赊月公园问题不属实,破坏耕地问题属实,破坏水系问题属实,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赊月公园占用耕地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向岳阳市南湖新区建设局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要求非法占用的40642㎡土地退还给求索办事处天灯社区;该项目占用的部分原始水面,采取占补平衡措施,办理水行政报批手续。

整改情况: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岳阳市南湖新区建设局下达的处罚决定现已执行到位,非法占用的40642㎡土地已退还给求索办事处天灯社区;该项目占用的部分原始水面,采取了占补平衡措施,办理了水行政报批手续。

已办结
6 D2HN202104120112 岳阳市湘阴县金龙镇天鹅社区计划在原砖厂厂址处新建正阳搅拌站,搅拌站位于居民聚集地,建成后将严重扰民。向各级政府反馈未果。 岳阳市湘阴县 其他污染 2021年4月12日,湘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金龙镇人民政府、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湘阴分局相关负责人到实地进行了察看,目前水泥搅拌站项目为拟建项目,其建设依据为《湘阴县预拌商品混凝土专项规划(2017-2022)》(湘阴政函〔2019〕131号)和《湘阴县整顿和规范商品混凝土生产经营秩序的实施方案》(湘阴政办〔2019〕66号)。目前,该企业完成了规划、立项,办理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624MA4LGCN77E)、《建筑企业资质证书》(D343013238)、临时用地(湘阴自资临字〔2020〕013号)、环评审批(湘阴环评批〔2020〕52号)等手续。群众反映问题情况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2021年4月14日湘阴县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龙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岳阳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等部门和当地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讨论该项目选址问题及处理意见。会议明确由湘阴县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对该项目的交通安全、环境问题进行论证,拟定解决方案。

整改情况:湘阴县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龙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岳阳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及群众代表于4月15日到金龙镇进行了实地踏勘、预选新地址。                 

未办结
7 D2HN202104120017 岳阳市岳阳县新开镇大坳沙石有限公司采石导致水土流失,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噪音、粉尘扰民。 岳阳市岳阳县 噪音 2021年4月14日,岳阳县人民政府组织环保、自然资源、水利、新开镇人民政府、麻塘镇人民政府对信访件反映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岳阳县新开镇大坳沙石有限公司采石导致水土流失,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噪音、粉尘扰民情况属实。该公司因存在水土保持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配套不完善与部分损坏、道路破损未硬化、未按要求进行生态恢复等问题,从2020年10月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处于停产整治状态,目前正按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进行整改。 属实 处理情况:1、2019年7月,岳阳县水利局对该公司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投产使用和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2020年12月,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擅自改变生产工艺未重新报批和非法擅自闲置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分别依法进行了处罚。2021年3月,针对该公司滞销产品生产区因未经依法批准的行为,岳阳县自然资源局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事先告知书。                   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绿色矿山要求,加快问题整改和生态恢复,配套完善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设施,防止噪声、扬尘影响居民生活,在问题没有完成整改到位前不得生产。 未办结
8 D2HN202104120001 岳阳市平江县龙门镇淖江村汨罗江上游非法采沙严重,目前虽处于停工状态,担心5月中旬后继续采沙。 岳阳市平江县 生态 2021年4月14日,平江县龙门镇人民政府、平江县水利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调查核实,目前,平江县汨罗江浊江段无非法采砂现象。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处理情况:平江县龙门镇人民政府、平江县水利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督促平江县天岳金砂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合理布点,依法依规办理合法开采手续,在手续齐全之前,禁止动工开采。

整改情况:无。

已办结
9 D2HN202104120007 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凤形村非法建立养猪场,污水直排导致下游农田、水源污染,异味扰民;曾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 岳阳市华容县 4月14日,华容县农业农村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执法大队、环境监测站与章华镇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属实。 基本属实 处理情况:根据调查结果,由华容县章华镇人民政府责令该养殖场停业整顿,对氧化塘污水进行处理,迅速转出存栏生猪,并对违建栏舍依法限期拆除;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执法大队根据水质监测结果立案调查处理。

整改情况:1、2021年4月26日前完成现场整改,该场所有生猪转出,氧化塘污水进行处理,生猪转出前所有污水处理设施按环保要求运行,并依法拆除违建栏舍。2、针对反映问题举一反三,4月底前对全县规模养殖场进行再一次“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未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