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1-7月乡村振兴局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2021-08-30 09:31
浏览量:1|| | ||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积极探索购买防贫保险,防止返贫致贫。今年6月,印发《关于开展“为民办实事”推进防贫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县市区为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购买防贫保险,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 689.7569 万元,累计受益群众 326227 人次,群众满意度100%。督导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共清理乱堆乱放垃圾点10482个,清理垃圾162283.12吨;疏通清理沟渠6106条,对人畜混居问题进行排查,解决156个问题。

(二)搞好对口帮扶工作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湘办发电﹝2021﹞38号)要求,制定了岳阳市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工作具体实施方案。7月26日,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市委组织部和市乡村振兴局相关领导带领岳阳市抽调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挂职人员到保靖县报到,与保靖县签订了2021年对口帮扶协作文件,并对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正在开展的帮扶项目进行了实地察看。

(三)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建立了脱贫人口务工情况调度通报机制,对脱贫人口务工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情况、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情况每月统计、每季度通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每月采集数据报送县市区乡村振兴局,作为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平台录入的就业基础数据。截至7月底,全市脱贫人口务工总人数达11.8074万,是去年底规模的100.79%。全市建立扶贫企业或车间412个,吸纳就业人数16568个,其中脱贫劳动力人数3373个。

(四)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运营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和帮扶平台,加强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的数据管理,及时跟进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等工作的落实,杜绝农户不知道不会报、摸排走过场搞形式、信息不共享预警难等问题的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根据重点人群的实际困难,综合采取教育帮扶、就近就业、发展生产、发放小额信贷、设置公益岗位、临时救助等“一揽子”措施开展帮扶,强力阻断返贫和新致贫风险。截至8月10日,我市共有监测户5950户15911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3325户7570人,边缘易致贫户2108户649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17户1842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帮扶,直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五)着力推进各级交办工作

一是加强驻村工作管理。全市新选派驻村工作队 532个,工作队员1401人,对128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村和一批示范村实施全覆盖,为进一步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的管理,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出台了《岳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当好“四员”,发挥表率作用,即要主动当好宣传员,向所在村、社区及时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防控知识,避免混淆视听;要主动当好督导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举措落地督查督导;要主动当好战斗员,在模拟演练、“三码”查验、人员管控等方面主动服务、自觉参与;要主动当好示范员,以身作则落实个人防控要求,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全力做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两办”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和提案交办会议精神,成立专班、落实到人,严格按流程办理,与建议人和提案人及时沟通,与牵头承办委室反馈情况。目前3个建议和2个提案按流程均已完成答复。

三是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根据中央、省里印发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岳阳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十项重点任务》,40家市直单位会签基本完成,收集了意见建议,下一步将上常委会。

(六)协助市委办召开工作推进会

8月3日,召开了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分管副市长主持,市委副书记做了讲话,县市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乡村振兴系统建设和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