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岳阳市2021年1-9月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2021-10-13 09:52
浏览量:1|| | ||

一、开展脱贫质量集中排查工作督导

8月23日至27日,我局组织全局机关干部、从县市区抽调部分业务骨干,分成5个组对11个县市区开展了一次脱贫质量集中排查专项督导工作,县级层面督导5个方面内容、入户督导13项内容。督导组先后抽查43个乡镇86个村,采取查阅县乡村三级资料台账,入户走访597户,与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座谈交流,共发现5个方面问题11条,均进行了集中交办,明确了整改时限,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完成《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十项重点任务》代拟稿

我局新班子到位后发现,我市尚未出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文件。经了解,我市5月份启动了该项工作,完成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十项重点任务》文件起草,但一直未会签。对此,我局迅速组织人员向41家单位会签,其中有10家单位提出了修改意见。近期,我局组织召开会议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采纳了大部分意见建议,对未采纳的建议及时上门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市委办法规科对文稿进行了修改,目前已呈报邱虹副市长审查,且申请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

三、持续抓好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的再动员

为进一步落实全省防止防贫监测与帮扶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2021年岳阳市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并围绕抓落实固成果,9月15日,召开全市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截止9月3日,全市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共有2259户6065人。

四、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从严审核把关,全力保障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发挥金融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助力作用。建立健全提前监测、定期通报、预警约谈等机制,做到应收尽收,严控逾期风险。截止9月18日,今年全市发放贷款1032笔4639万元,逾期率0.16%。二是扎实推进防返贫保险工作。全市11各县市区按农村人口比例购买了防贫保险或建立了防贫保险基金,切实降低了脱贫群众返贫风险。三是盯紧抓实信访舆情工作。我们结合脱贫质量集中排查行动,把信访舆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信访舆情发生率大幅度降低,相较于去年同期,信访舆情数量下降了200%,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市本级以上涉贫信访舆情20件,19件已办结,1件正在处置中,处置率为100%,群众满意度100%以上,无逾期未办理现象。我们根据每个信访舆情的具体情况,市县乡村四级同时发力,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压紧压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对重点信访舆情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不合理诉求耐心解释到位,做好信访人疏导教育工作,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应,件件能息访,提升办理质量。

五、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活动

今年以来,按照“周统计、月通报、季调度”工作机制,开展消费帮扶产品认定工作,最大力度的促进脱贫地区扶贫产品的销售。坚持每周进行一次消费扶贫工作系统数据审核,加快产品申报进度和效率。每月进行一次产品认定数据通报,督导各县市区加快认定进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工作调度,采取召开视频会议和召开工作例会等形式,对全市消费扶贫产品认定工作进行调度,确保消费扶贫产品认定工作顺利开展,截止目前,消费扶贫工作系统中完成扶贫产品申报和市级审核496个。我市“三专”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保证“三专”建设完成以后能持续运行盈利,我市采取一月一调度,定期统计各地“三专”运营情况。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运营的专柜有 1407个,专馆 15个,专区 51个,以“三专”为载体累计销售扶贫产品4483 万元。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财库〔2021〕19号)和《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购〔2021〕11号)文件精神,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消费扶贫专柜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岳阳市《关于认真落消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明确各级采购标准和时限,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六、严格项目资金的管理

一方面,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截至8月底,全市项目资金总规模67.58亿,项目资产总规模44.29亿元,形成资产占比65.53%,其中公益性资产25.34亿元,占比57.22%,经营性资产4.92亿元,占比11.11%,到户类资产14.03亿元,占比31.67%。我们严格落实项目申报、审批、公示要求,今年纳入年度实施计划的项目2990个,已开工1773个,开工率59.3%。另一方面,加大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的监管。截止2021年9月13日,已安排到县资金38456.2万元,其中中央衔接资金22001.7万元。衔接资金落实到项目资金数为20535.9万元,衔接资金落实到项目安排率53.4%;衔接资金报账金额19801.22万元,资金支出进度51.49%,其中中央衔接资金报账17746.62万元,进度80.66%。

七、继续抓好稳岗就业工作

坚持脱贫人口务工情况“周调度、月统计、季通报”制度,督导各县市区加强对农村脱贫人口务工情况的动态掌握。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采取增加公益性岗位、就地解决就业创业等措施,积极为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解决就业困难。截止9月18日,全市农村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达到11844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务工(含公益岗位)人数为11455人,边缘易致贫户务工(含公益岗位)人数为2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