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岳阳市1-9月科技创新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市科技局2021-10-13 10:01
浏览量:1|| | ||

按照省市关于省政府门户网站“答卷”专栏资料报送工作通知要求,现将1-8月的进展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标基本情况

上半年预计完成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1.92%,同比增长21.9%;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为23.11%,同比增长28.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21.02%,同比增长20.39%。2021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目标为20亿元。截止8月份完成技术合同金额13.96亿元 。2021年成果登记数目标为50项。截止8月份申报科技成果登记29项。我市2021年科企入库目标为500家。截止8月份我市入库登记“科企”342家。高企认定目标为530家,第一批高企申报共197家(首次认定119,重新认定78)占计划申报266家(新增150,复审到期116)的74.06%。全市7个湖南省科技创新攻关项目完成投资3.99亿元,研发投入0.711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0.25%,92.34%。全市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54亿元,完成税收9560万元,成果转化技术合同交易350万元,带动就业304人,引进人才30人。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抓省市绩效考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彰显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提升科技创新真抓实干指标部门协同,按照省政府科技领导小组模式,市政府成立岳阳市科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科技工作。由市长李爱武任组长,副市长李美云任副组长。二是加强工作督导。3月4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会议明确,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目标争取研发投入强度达2.2%以上;市科技局采取“一名副职联点两个县区”的方式,就指标完成情况,对县市区进行了全面督查。三是引入第三方机构提升数据质量。围绕科技项目真实性、企业入库及时性、数据申报准确性、经费归集完整性四个方面,根据《关于印发<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财综[2014]96号)、《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岳办发电[2019] 8号)等文件,遵循“应用新技术、创立新模式、打造新队伍”的统计管理原则,积极引入第三方市场化统计力量应用及协助,将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经费做到应统尽统,全面提高科技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加强培训辅导。为提升企业研发指标统计业务能力,引导科技型企业持续规范内部管理、研发管理、财务管理,全力保证今年的绩效考核争先创优。4月25日《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培训的通知》,5月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研发投入统计培训会。每个季度报统期间,由县市区科技、统计部门牵头,对照纳入研发投入统计企业名录,督促、辅导相关企业完成网上填报;对大型国有企业进行上门督促辅导,对研发投入大的企业给予科研立项重点支持,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给予统计填报重点辅导,对漏报错报企业给予重点督促。

(二)抓厅市会商工作对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谋划推动“十四五”科技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以共同推进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培育壮大,初步提出2021-2023年会商议题。其中包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培育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引领计划产业链项目建设等议题。

(三)抓“高端合成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高端合成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岳阳,将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培育壮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聚集人才、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问题等作用。目前进展:一是成立岳阳市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5月10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成立岳阳市国家高端合成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和岳阳市三荷机场改扩建指挥部的通知》(岳政办函[2021]42号),正式成立高端合成材料国家技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创建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任顾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挚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美云任副组长,巴陵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邬智勇和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召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组建调度会。5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主持召开了高端合成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作调度会,副市长李美云,湖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卢先明、巴陵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德刚,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巴陵石化、湖南理工、市科技局汇报了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情况,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就中心创建提了建设性建议;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李美云就创建工作提出来具体的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任顾问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会议进一步确定了中心的建设思路、研究方向、合作单位,细化了职责分工,形成“1+2+N"的组建模式,初步建设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稳步推进。三是领导小组成员赴省科技厅对接创建工作。 5月25日,建设领导小组顾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美云,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卢先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到省科技厅与科技厅厅长童旭东对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组建工作。对接会上汇报了组建具体情况和工作进展,明确了组建方式由省部共建改为省企共建,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发起单位,采用“1+2+N”模式组建,即1个核心依托单位,2个共建单位,N个主要共建高校、科研院所及下游企业。建设方案报已于5月下旬报中石化科技部审批。

(四)抓科技体制改革。经征求相关业务科室意见,形成2021年科技体制改革要点如下:深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支持企业独立建立或联合高校院所组建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联合体,完善支持高端合成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的政策措施。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五)抓“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围绕打造岳阳7个千亿产业、推进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政策保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等方面,高标准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初步形成岳阳市“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和重大科技项目库,助推岳阳创新型城市建设。

(六)助推屈原国家农高区创建。认真落实好岳阳国家农业园绩效评价工作,下一步,将会同屈原管理区赴陕西杨陵等3家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考察学习,进一步指导屈原管理区国家农高区夯实创建基础,全力支持增强人才引进、平台搭建、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与培育等核心科技元素。召开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对夏照明、王安华等20名优秀科技特派员予以表彰。县市区派科技特派员力量进一步充实,达232人。累计完成13个省重点研发农业科技领域项目申报,12个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申报。

(七)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与中国银行岳阳分行等相关领导进行对接与调研,就科技支行等工作进行前期谋划与协同推进。邮储银行助力科技型企业洽谈会在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召开,市科技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岳阳市分行、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岳阳分市场、中心城区科技局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60余家参加了洽谈对接会。会上收集意向贷款客户10家。会后,通过开展客户对接与走访工作,已为4家企业落实贷款1458万元。根据湖南省科技厅《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分市场及工作站建设工作指引》的相关运营管理要求,结合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及已上报的2021年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运营目标,目前已完成企业注册30家、服务机构注册19家、资讯采集发布500条、成果信息采集75项、专家信息采集30人、其他资源信息采集129项。目前,利用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已完成100多份融资需求,配合省厅开展一次科技金融志愿者行动,为四家上市后备企业开具现场调研诊断书。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