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1-10月生态文明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2021-11-29 16:46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认真抓好上级交办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顺利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局组织对上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和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针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黑臭水体、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矿山生态修复、工业园区污染、固废危废安全处置等重点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

2021年4月6日至5月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7月1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督察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7月24日,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湘突环改办﹝2021﹞1号);7月26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和许达哲同志讲话的通知》(湘办发电﹝2021﹞48号)。为切实把湖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和许达哲同志讲话精神贯穿于我市各项工作当中,结合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生态环保重点任务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上。我局根据《关于报送<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函》,梳理了岳阳市整改任务清单,形成了《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工作方案(初稿)》,并于7月25日将初稿报送至省整改办。同时要求各整改主体责任单位和市直牵头督导单位在初步排查摸底、掌握问题详细情况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在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和建议,对环保督察整改目标、措施、时间节点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审议稿)》,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调度、部署,强调对照中央和省里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强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7月30日、8月5日,爱武市长和一鸥书记分别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听取我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告整改工作等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我市整改工作方案;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市委第七届第15次常委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告整改工作方案》和《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目前《工作方案》以按程序印发,《整改方案》已按程序上报省委、省政府。9月9日,我局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报送稿),牵头拟定了《岳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讨论稿),再一次征求各单位意见和建议,同时今年年底前需要完成整改并销号的11个问题,更是要加快整改进度。9月17日,我市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议,对涉及我市的32个问题(7个个性问题,25个共性问题)进行会议再部署、再要求、再推进,其中要求在2021年底完成销号的11个,所涉及的湘阴漕溪港码头整治任务已于9月底完成,其他整治工作正在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中;10月19日,全市下发《关于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问题整改销号的通知》(岳突环改办函〔2021〕8号),进一步压实责任和明确要求,全力推进整改销号工作。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共交办我市32批次群众信访举报件242件(重点件35件)。6月上中旬,我局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对13个县市区及市直3家单位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核查,截至10月31日,中央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交办我市32批次242件(重点件35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共办结204件(重点件27件),办结率84.3%。

2021年6月21日,按省委省政府审核意见要求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岳办﹝2021﹞13号),严格按照“一台一报一网”对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开。截至10月31日,反馈的41个问题已完成21个问题整改并上报销号,全部达到时序要求;剩余20个问题整改正在按时序推进。

湖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岳阳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我市信访件128件,截止2021年10月31日,我市已办结120件,正在办理8件,办结率为93.8%。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印发《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确定了6个方面、215项重点任务;将攻坚战的重点内容归纳到《2021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确定了9大任务、184个具体问题。截至10月31日总共已完成167项任务,任务完成率90.8%,其余17项任务正在按时序推进。

一是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强力推进东洞庭湖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先后印发了《岳阳市洞庭湖域枯水期应急响应方案》和《岳阳市洞庭湖域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方案》,落实了加密监测预警、养殖尾水管控、排污(渍)口管控、城镇生活污水厂降磷等措施,实行了断面水质月考核,建立了水环境质量保证金制度,今年计划完成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项目41个。加强全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了1处市级和14处县级水源地评估工作。强化湘江流域涉铊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涉铊企业排查整治,累计检查企业226家次,立案数5起,罚款16.5万元,移送拘留案件1起。积极做好水污染项目申报,截止到目前申报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库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20亿余元,共下达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350万元。

二是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力推进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工作,成立了市蓝天办,对城区实行日常巡查(每周2次以上)、跟踪督办(下发督办及推进工作函件共72份)、每周简报(简报25期)、每月通报(已通报6期),压实各地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开展VOCS治理项目20家、工业炉窑综合治理项目10个。强化秸秆禁烧主体责任落实,发现火点后立即预警。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及入户检查工作,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路检路查738台。我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达峰行动方案等正在编制中。

三是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监管,更新并公布全市土壤环境65家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开展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监测,目前已编制完成监测报告并通过了验收。严格用地准入管理,我局和市资规局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会同组织10个疑似污染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督促指导4处污染地块开展风险评估。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工作,今年共组织开展两轮排查工作,共排查企业70家。有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2021年我市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62个,目前已完成42个任务村整治,其余均在有序推进;上半年申报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5个,争取省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资金770万元。全力推进地下水环境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开展铅锌矿区地下水和重点化工园区地下水污染调查,成功申报原桃林铅锌矿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价项目。

(三)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围绕环境监管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涉铊、砖瓦行业、饮用水源地等专项执法行动,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双随机”监管,市县两级出动执法人员1890人次,检查企业1023家,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2起,办理查封扣押案件5起,移送拘留案件10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起。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截止到10月底共办理各类投诉、来访1412件,均已全部办结。对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工业园区12个、企事业单位140家,排查环境风险隐患95个,截止到10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治;对全市涉危险废物企业开展大排查,共检查企业300家,排查出问题988个,指导企业立行立改了825个问题,存在的163个问题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四)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程序,做好协调、指导、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环保审批手续落实,截至10月31日,市本级完成建设项目审批56个。做好各类许可证核发工作,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新核发排污许可证136家、辐射安全许可证57家、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7个。落实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对我市省级354家参评企业、市级742家参评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录入企业环保失信信息471条。

二、11-12月份工作打算

今年11月份至年底,我局将紧紧围绕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加大攻坚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力推进中央、省交办问题整改。对1项未销号的上级交办问题积极推进整改,确保今年完成整治任务,年底销号验收。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21年夏季攻势。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任务要求,持续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按时间节点完成夏季攻势9大任务、184个具体问题的销号。三是进一步作好监管执法和服务工作。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加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保持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性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作好对企业环境保护的指导、服务工作。四是推进其他重点工作。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监测、污水溯源分析和分类整治工作。完成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尽管1至10月份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对照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生态环保工作仍面临繁重的任务和艰巨的挑战:一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压力大。虽然前几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和专项督察问题除1个花果畈垃圾场问题外,其余都完成了整改。但今年以来,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生态环境警示片都已反馈问题,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在7月份反馈问题,完成整改要求高、时间紧、难度大。二是环境持续改善压力大。上半年,洞庭湖总磷浓度总体偏高,虽呈下降趋势,但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南湖、华容东湖等水体水质尚未达标;城区空气质量略有下降,下半年有北方输入性污染和季节性气候影响叠加,完成达标任务的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