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1-7月文化强省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08-30 09:42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我市文化旅游广电部门在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1-6月,新增文化“四上”企业28家,全市493家文化“四上”企业总产值164.76亿元,同比增长31.88%;实现利润31.35亿元,同比增长18.06%。1-6月,全市接待游客343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68%;旅游总收入343.25亿元,同比增长125.22%。

一、抓基础,促惠民,公共服务效能提升

今年来,我市以实施《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促进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效能提升。

一是加强高位统筹,形成协同推进合力。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实施“文旅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成立市、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整体设计、协调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及湖南省实施办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地实施,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政策引导。

二是落实“两化”要求,不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构建了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全市11个图书馆、11个文化馆、13个博物馆、4个美术馆、161个乡镇文化站、175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全市建成爱心图书室543个,公民图书漂流站、公益阅读吧、24小时自助图书屋共51个。特别是投资3.24亿元的市图书馆、市美术馆新馆,投资9.08亿元的洞庭湖博物馆对外开放,成为岳阳文旅新地标。

三是强化服务效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全网直播唱红歌、摄影书画展、歌会等多种群众文化活动形式,全市累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56场,共 300余万人次参与,有效地扩大了群众文化活动服务覆盖面。特别是举办“百年颂歌献给党”岳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会活动,自今年4月以来,全市共演出60余场,有150余万群众争相参与或观看文艺演出。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流动文化服务品牌。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开展流动博物馆、流动图书馆、流动文化馆、流动美术馆、流动非遗馆等“轻骑式”流动文化服务,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文物、非遗、图书、书画等不仅可登大雅之堂,也可流行于田间地头。岳阳市“百骑千人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共组建百余支文艺轻骑队,逾千名文化志愿者,奔赴农村社区、走进千家万户,把党的关怀和声音送到群众身边。市政府将完成“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728场纳入2021年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7月底,全市已完成440场。

五是强化文旅融合,健全高质量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服务效能整体提升的新格局。与景区合作开展艺术作品创作和送文化进景区活动,如我市编排大戏《亲家相遇张谷英》始终紧扣时代,突出彰显感恩善孝、服务乡村振兴、壮大旅游经济等主题,融入了张谷英景区皮影戏、玩龙舞狮、油豆腐作坊、天井等文化旅游元素及文物呈现,使戏剧艺术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建设智慧文旅监管平台,智慧平台建设模式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由市城投集团出资承建,预计10月1日上线试运行。

二、抓保护,促传承,文化遗产展露新颜

一是强化文物保护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防控,制定《岳阳市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方案》,定期实施文物安全巡查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完成我市2022年度国家文物保护项目和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计划申报工作,共申报项目计划书12个,申请专项资金9553.65万元。向省文物局推荐申报12个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由市政府公布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

二是促进非遗活态传承。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文旅部举办的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举行“致非遗·敬匠心”非遗网络年货节,累计吸引41.56万人次观看、评论条数超8万、完成订单5770余笔、成交总额27万余元。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非遗网络春晚,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形式的晚会向观众呈现。制定《岳阳市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初稿,已征求意见,将报市政府批准印发。举办2021年岳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三是加强历史文化研究。为挖掘和展示岳阳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市委市政府计划启动《典籍里的岳阳》历史文化经典编纂出版工作。该丛书共分为诗词、楹联、书法、美术四卷,汇集历朝历代反映岳阳的名言名句、名联名画,将成为研究岳阳历史文化的工具书。

三、抓产业,促繁荣,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高位推动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书记、市长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书记(市长)专题会等会议,研究部署洞庭湖岳阳楼文化旅游区、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城区重点文旅项目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作为市文旅产业链链长,亲自抓协调、调度和督办。市领导还率队赴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等地考察文旅项目和招商引资。

二是规划引领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并高质量完成《岳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岳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等规划编制。启动《湖南省岳阳市“一湖两岸”文旅开发策划方案》编制。《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提升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起草了《岳阳市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已进入市政府办文程序。市文旅链办下发《2021年市文旅产业链建设工作要点》《岳阳市2021年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计划》。

三是项目支撑发展。2021年,我市调度文旅项目108个,重点调度的28个在建重点文旅项目年计划投资86.2亿元,1-7月完成投资40.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目标47.34%。今年来,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芦头境谷景区正式开业,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全新升级的沉浸式连云山奇幻漂流正式开漂。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项目已完成线形方案评审,项目概念设计方案基本定稿,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今年共有华容县华一国学康养生态园、平江县夜合山、岳阳沉香展示交易等11个文旅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金额118.83亿元。推进君山公园、大云山等十大景区提质升级。

四是品牌加快发展。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通过省文旅厅初评,国家文旅部将于10月组织检查组进行暗访。君山区积极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已纳入省文旅厅创建名单。指导和督促岳阳楼-君山公园景区做好国家5A级景区复核工作。岳阳县启动张谷英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前期工作。岳阳县大云山森林公园通过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年内争取4A级旅游景区。指导平江县钦天假日大酒店创建四星级旅游饭店,汨罗市金碧华府大酒店创建三星级旅游饭店。启动了岳阳市首届“巴陵有礼”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将征集具有岳阳特色的文旅商品,推动我市文旅商品创新发展。

五是营销促进发展。今年来,组织2021岳阳旅游(武汉、广州)推介会暨“百万武汉(广东)市民游岳阳”活动,截止到7月19日,3个月共接待湖北游客20.5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11.3万人次。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大城市高铁站旅游旺季进行岳阳旅游宣传,在广铁集团280趟高铁列车投放岳阳旅游宣传视频。在高速、机场、高铁站等主要路口完成20处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完成了岳阳市旅游精品旅游线路设计及线路宣传册的设计;完成了新版岳阳旅游地图的设计制作。今年计划来岳的长江游轮将达到98个航次,游轮航次计划数量与武汉持平,是荆州的2倍、九江的3倍。五一、端午期间的节庆活动,得到央视新闻、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岳阳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抓管理,促规范,文旅市场有序运行

一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加强对辖区内文化旅游企业的监督指导,督促旅游景区、旅行社、网吧、演出娱乐等公共文化经营场所严格按照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在每次节假日前,由局领导带队,组成十个督查小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文化旅游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并认真总结分析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以“秋风”、“净网”、“清源”、“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开展打击黑导游、打击侵权盗版、“校园周边整治”等专项检查,将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和封建迷信出版物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网络文化市场“涉黄涉非”内容巡查检查,确保文旅行业意识形态主阵地不失守。对岳阳本地部分网络游戏推广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将4起重大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