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疾控再次提醒广大高考生,这些考前防疫措施要牢记!

来源:市卫健委2022-05-30 17:37
浏览量:1|| | ||

湖南省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为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30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就高考有关防疫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1. 做好考前健康监测。要做好考生和家长的健康监测,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如有异常,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并及时就医。家长如感身体不适,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
2. 掌握基本防疫知识。了解我省高考防疫措施,学习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熟悉掌握应急应对流程和个人防护要点。
3.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防护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回家时做好手卫生。
4. 准备考试及防疫物品。考生应提前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关注考试期间天气情况,准备备用衣物、雨具等用品。
5. 注意送考安全。家长可在考点门口“点对点”接送考生,应即送(接)即走,不聚集、不扎堆,减少交谈,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与周围乘客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
6. 保持手机畅通。考生和家长应保持高考报名时绑定的手机号码畅通,与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中心、送考老师、班主任等保持密切联系,避免突发状态下联系不畅。
7.合理搭配膳食。冲刺期间,考生要注意膳食均衡,与平时不要有过大变化,不要尝试以往没有吃过的食物,避免消化系统不适应。不要喝冰水冰饮料,避免油炸食品。
8.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烧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品。家庭做饭时注意关键环节卫生,保证食材新鲜,生熟分开。在外就餐时,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就餐时间,使用公筷公勺。
9. 作息要规律,运动要适量 。考生在考前按照高考时间调整作息,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和方式帮助放松减压。
10.引导考生调整心态。家长们要关注考生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适时减轻考生心理压力,鼓励考生乐观面对,从容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