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09

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怎么做?湖南疾控专家解答

来源:市卫健委2022-04-03 19:05
浏览量:1|| | ||

3月28日,长沙市报告3例确诊病例,年龄为11岁、15岁,16岁,都是未成年人。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的防控要如何做?有没有与成年人区别的地方?适不适合打加强针?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解答。

未成年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学校是传染病的高发场所

首先,未成年人对传染病是易感人群。由于他们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免疫功能尚不完善,抵御各种传染病的能力较弱,他们缺乏传染病预防知识,也没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意识薄弱,有些未成年人不了解传染病早期症状,不能清楚表达身体的不适,因此,他们不能早期识别并配合老师、医生及时诊断治疗,容易造成传染病在校园的传播。

其次,校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每天儿童青少年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学校,人群聚集,接触面广,一旦有人感染上某种传染病,很容易造成互相传播,特别是容易引发一些传染病的暴发。

未成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如何做?

1、健康意识不可少,科学防控要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儿童青少年们切勿麻痹大意,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严格执行本地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学好用好防控知识,主动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要做好个人及家人的日常健康检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按防疫相关要求做好防护并到专业医疗机构就医。同时随疫情变化按要求配合做好流调排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

2、健康生活要做到,学习状态保持好。要按照当地教育部门及学校的安排统一上课或居家,减少外出,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疫情期间要认真学习,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学习。要认真上好课或者网课,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学习之余,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阅读、做家务,拒绝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如遇居家隔离则做好自我心理疏导,减少焦虑情绪,在疫情防控中养成热爱生命、崇尚科学的良好品德,增强心理“免疫力”。保持良好作息习惯,不熬夜。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3、家长、学校多多关爱未成年人,共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倡步行上学或者家长单独接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必须乘坐,需要注意配戴好口罩,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有条件的可以开窗通风,下车后及时洗手。儿童青少年尽量不参加线下兴趣班、辅导班,不去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减少感染风险。学校要组织专家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科普,开展健康教育,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对于特殊情况需要隔离的学生要做好心理辅导,疏导不良情绪,排解压力,同时进行线上授课。此外,学校应多安排室外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预防近视、肥胖等学生常见病,提升免疫力。

4、疫苗抗疫效果好,积极接种不能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措施。儿童青少年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感染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同时,学校、幼儿园是人群聚集的场所,一旦有病毒输入,易暴发疫情。开展3岁及以上儿童、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3岁及以及上所有适龄无禁忌儿童、青少年都应该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应接尽接。

但目前3-17岁还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根据现行疫苗接种政策,18岁以上人群,接种了北京生物(含兰州生物、长春生物、成都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第二剂次满半年后,或接种了康希诺生产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满半年后,可自愿前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继续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