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12-18
 
浏览量:
 
| | |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抽查类别 抽查事项 检查对象 事项类别 检查方式 检查层级 检查依据
对乡村兽医登记许可的监管 对乡村兽医登记许可的行政检查 公民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五十七条:乡村兽医服务人员可以在乡村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制定。《乡村兽医管理办法》(2008年11月26日农业部令第17号)第六条:国家实行乡村兽医登记制度。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向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乡村兽医登记。
对执业兽医的注册监管 对执业兽医注册监管的行政检查 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五十四条:国家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具有兽医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试合格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的,还应当向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注册。《执业兽医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应当向注册机关申请兽医执业注册;取得执业助理兽医师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辅助活动的,应当向注册机关备案。第四十四条本办法所称注册机关,是指县(市辖区)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市辖区未设立兽医主管部门的,注册机关为上一级兽医主管部门。
对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的行政检查 公民、法人、其他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五十一条:设立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动物诊疗许可证。受理申请的兽医主管部门应当依照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的,发给动物诊疗许可证;不合格的,应当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对渔业船舶船员的监管 对渔业船舶船员持证生产的行政检查 公民、法人、其他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2014年农业部令第4号)第三十六条: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依法对渔业船员持证情况、任职资格和资历、履职情况、安全记录,船员培训机构培训质量,船员服务机构诚实守信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可对船员进行现场考核。
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监管 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资格的行政检查 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2004年8月15日农业部令第41号)第二十五条(一):未取得培训许可擅自从事拖拉机驾驶培训业务的,责令停办,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无违法所得的,处1万元以下罚款。
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人的行政检查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2009年9月17日国务院563号令,2016年2月6日予以修改)第五十二条:未取得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操作证件而操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责令整改,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对农药登记审批的监管 对农药生产、经营、使用主体及农药产品质量的行政检查。 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药管理条例》(1997年5月8日国务院令第216号发布,2017年3月16日予以修改))第四十一条、四十二条、四十四条、四十五条、四十七条、五十二条、五十三条、五十四条、五十五条、五十六条、五十九条、六十条、六十二条、六十三条。
对水产苗种的监管 对经营未经审定的水产苗种的监管 个人、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年12月28日主席令第八号)第四十四条第二款,经营未经审定的水产苗种的,责令立即停止经营,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进口兽药的监管 对批准进口的兽药进行的行政检查 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兽药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4年第404号公布,国务院令2014年第653号、国务院令2016年第666号部分修订)第三十二条:首次向中国出口的兽药,由出口方驻中国境内的办事机构或者其委托的中国境内代理机构向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注册,并提交下列资料和物品:……。第三十三条: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组织初步审查。……。经审查合格的,发给进口兽药注册证书,并发布该兽药的质量标准;不合格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第三十四条:进口兽药注册证书的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向中国出口兽药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到原发证机关申请再注册。第三十五条:兽用生物制品进口后,应当依照本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进行审查核对和抽查检验。其他兽药进口后,由当地兽医行政管理部门通知兽药检验机构进行抽查检验。
对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易感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监管 对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易感动物、动物产品实施检疫的行政检查 企业、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四十五条:输入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动物产品,货主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经检疫合格的,方可进入。《动物检疫管理办法》(2010年1月21日农业部令第6号)第三十二条: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运输相关易感动物、动物产品的,除附有输出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外,还应当向输入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并按照本办法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规定取得输入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对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监管 对调运农业植物及其产品的行政检查 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植物检疫条例》(1983年1月3日国务院发布,1992年5月13日国务院令第98号、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订)第十条省、自治区、直辖市间调运本条例第七条规定必须经过检疫的植物和植物产品的,调入单位必须事先征得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的同意,并向调出单位提出检疫要求;调出单位必须根据该检疫要求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申请检疫。对调入的植物和植物产品,调入单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植物检疫机构应当查验检疫证书,必要时可以复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的检疫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对国(境)外引进农业种子、苗木的检疫检查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植物检疫条例》(1983年1月3日国务院发布,1992年5月13日国务院令第98号、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订)第十二条:从国外引进种子、苗木,引进单位应当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但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所属的在京单位从国外引进种子、苗木,应当向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所属的植物检疫机构提出申请,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具体方法由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制定。从国外引进、可能潜伏有危险性病、虫的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必须隔离试种,植物检疫机构应进行调查、观察和检疫,证明确实不带危险性病、虫的,方可分散种植。
对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监管 对行政区域内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活动的行政检查 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6年9月30日国务院令第204号发布,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正)第十七条第二款: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对在本行政区域内采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活动,应当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报告批准采集的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
对经营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活动的行政检查 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6年9月30日国务院令第204号发布,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正)第十九条: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经营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
安全事项检查 对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等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活动的行政检查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四条
对获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进行监管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持续具备能力情况进行行政检查 “机构考核”认证的检测机构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第28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考核实施细则》(100条)中规定的内容
对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立的监管 对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立的行政检查 企业、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1997年12月19日国务院令第238号,2016年2月6日予以修改)第六条: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根据设置规划,组织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依照本条例规定的条件进行审查,经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的意见确定,并颁发生猪定点屠宰证书和生猪定点屠宰标志牌。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其确定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备案。第二十四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未经定点从事生猪屠宰活动的,由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生猪、生猪产品、屠宰工具和设备以及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难以确定的,对单位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冒用或者使用伪造的生猪定点屠宰证书或者生猪定点屠宰标志牌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出借、转让生猪定点屠宰证书或者生猪定点屠宰标志牌的,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取消其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资格;有违法所得的,由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
对肥料的监管 对肥料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肥料进行监督抽查的行政检查 肥料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对辖区内的肥料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肥料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必要时按照规定抽取样品和索取有关资料,有关单位不得拒绝和隐瞒。对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要限期改进。对质量连续不合格的产品,肥料登记证有效期满后不予续展。
对生鲜乳的监管 对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的行政检查 企业或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奶畜饲养以及生鲜乳生产环节、收购环节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监督抽查,并记录监督抽查的情况和处理结果。
对养殖场、屠宰场的“瘦肉精”监管 对养殖场、屠宰场的行政检查 养殖场、屠宰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1.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瘦肉精”监管工作的意见》农业部牵头负责“瘦肉精”监管工作,可在生猪养殖、收购、贩运、定点屠宰环节实施对“瘦肉精”的检验、认定和查处;
对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监管 对单位未经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试验的行政检查 单位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未经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试验的,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立即停止研究与试验,限期补办审批手续。”
对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行政检查 单位、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四条:“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负责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对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的核发监管 对执业兽医资格证书核发监管的行政检查 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五十四条:国家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具有兽医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试合格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的,还应当向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注册。
对跨省引进乳用、种用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种蛋的审批监管 对跨省引进乳用、种用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种蛋审批的行政检查 企业、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四十六条: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乳用动物、种用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种蛋的,应当向输入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请办理审批手续。
对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核发监管 对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的行政检查 企业、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二十条:兴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和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所,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合格的,发给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不合格的,应当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对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的核发监管 对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核发的行政检查 个人、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1997年7月3日主席令第八十七号,2015年4月24日予以修改)第四十一条: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依照本法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对动物、动物产品实施检疫。
对农作物种子、食用菌菌种、草种、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的监管 对外商投资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经营审批的行政检查 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省级、市级、区县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2015年11月4日主席令第三十五号)第六十二条:国家建立种业国家安全审查机制。境外机构、个人投资、并购境内种子企业,或者与境内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从事品种研发、种子生产经营的审批管理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2001年7月22日国务院令第311号)第三条:国家鼓励、允许、限制或者禁止设立合营企业的行业,按照国家指导外商投资方向的规定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执行。第六条: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营企业,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以下简称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审查批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和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以下统称审批机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令第22号)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开发生产(中方控股)。
对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行政许可审批与资格能力保持的行政检查 事业单位、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省级、市级、区县级 《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考核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农业部定期组织开展能力验证活动,持有合格证书的检验机构不得拒绝参加。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能力验证或者能力验证不合格者,限期整改,暂停对外开展种子检验服务;在规定期限内仍达不到要求或者连续两次不合格者,由考核机关撤销其资格。检验机构能力验证办法由农业部另行制定。
对菌种质量的行政检查 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农业部负责制定全国菌种质量监督抽查规划和本级监督抽查计划,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菌种质量的监督,根据全国规划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级监督抽查计划。菌种质量监督抽查不得向被抽查者收取费用。禁止重复抽查。
从事种子进出口业务的,除具备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外,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种子进出口许可的行政检查 事业单位、企业、其他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2000年7月8日主席令第三十四号,2015年11月4日予以修改)第五十八条:从事种子进出口业务的,除具备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外,还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种子进出口许可。从境外引进农作物、林木种子的审定权限,农作物、林木种子的进口审批办法,引进转基因植物品种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第九十三条:草种、烟草种、中药材种、食用菌菌种的种质资源管理和选育、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参照本法执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4〕5号)附件第73项:食用菌菌种进出口审批。处理决定: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第74项:草种进出口审批。处理决定: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
对渔具及捕捞方法的监管 对使用禁用渔具、禁用捕捞方法的行政检查 公民、法人、其他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条:近视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禁止制造、销售、使用禁用的渔具。禁止在禁渔区、禁渔期进行捕捞。禁止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1987年10月14日国务院批准,1987年10月20日农牧渔业部发布)第三十八条: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雨最小网目尺寸的顽固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由于超过规定比例的,魔兽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的监管 对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的行政检查 农业机械维修者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2009年9月17日国务院563号令,2016年2月6日予以修改)第四十八条:未取得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过期的维修技术合格证书从事维修经营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收缴伪造、变造、过期的维修技术合格证书,限期补办有关手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经营额1倍以上2倍以下罚款;逾期不补办的,处违法经营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并通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对新农药登记试验审批的监管 对农药登记试验单位进行行政检查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省级、市级、区县级 《农药管理条例》(1997年5月8日国务院令第216号发布,2017年3月16日予以修改)第五十一条;《农药登记试验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令2017年第6号)第三十条。
对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的监管 对行政区域内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活动的行政检查 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省级、市级、区县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6年9月30日国务院令第204号发布,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正)第十七条第二款:县级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对在本行政区域内采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活动,应当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报告批准采集的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附件第29项将“采集农业主管部门管理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审批”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农业(草原、渔业)行政主管部门。
对兽药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 对兽药生产活动的行政检查 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兽药管理条例》(2004年4月9日国务院令第404号,2016年2月6日予以修改)第十一条:从事兽药生产的企业,应当符合国家兽药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具备下列条件……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申请人方可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附具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4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经审查合格的,发给兽药生产许可证;不合格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11号)附件1第41项:“兽药生产许可证核发”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兽药行政主管部门实施。
对兽药经营活动的行政检查 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兽药管理条例》(2004年4月9日国务院令第404号,2016年2月6日予以修改)第二十二条:经营兽药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兽药技术人员;(二)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营业场所、设备、仓库设施;(三)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质量管理机构或者人员;(四)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的其他经营条件。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申请人方可向市、县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附具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经营兽用生物制品的,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附具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查合格的,发给兽药经营许可证;不合格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
对兽药产品质量的监管 对批准生产的兽药进行的行政检查 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兽药管理条例》(国务院令2004年第404号公布,国务院令2014年第653号、国务院令2016年第666号部分修订)第十五条:兽药生产企业生产兽药,应当取得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产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准文号的有效期为5年。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的核发办法由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第十九条:兽药生产企业生产的每批兽用生物制品,在出厂前应当由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检验机构审查核对,并在必要时进行抽查检验;未经审查核对或者抽查就爱你眼不合格的,不得销售。第二十条:兽药的标签和说明书经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后,方可使用。
对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和试验初审的监管 对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行政检查 单位、个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四条:“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负责转基因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 对生产中或者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进行行政检查 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六章第三十四条:“国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制定并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对生产中或者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查。”
对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的饲料、饲料添加剂质量安全的监管 对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的行政检查 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应当根据需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实施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检测工作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指定的具有相应技术条件的机构承担。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不得收费。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应当按照职责权限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并可以公布具有不良记录的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名单。
对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的行政检查 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应当根据需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实施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检测工作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指定的具有相应技术条件的机构承担。饲料、饲料添加剂监督抽查不得收费。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饲料管理部门应当按照职责权限公布监督抽查结果,并可以公布具有不良记录的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经营者名单。
质量、安全事项检查 对水域滩涂养殖证的检查 个人、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年12月28日主席令第八号)第四十条
对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的监管 对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的检查 个人、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动物防疫法》第七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屠宰、经营、运输的动物未附有检疫证明,经营和运输的动物产品未附有检疫证明、检疫标志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处同类检疫合格动物、动物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罚款;对货主以外的承运人处运输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对转基因种畜禽、水产苗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监管 对转基因种畜禽、水产苗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检查 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第十九条生产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应当取得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生产单位和个人申请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除应当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取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并通过品种审定;(二)在指定的区域种植或者养殖;(三)有相应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四)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对进口、出口水产苗种的监管 对进口、出口水产苗种的检查 个人、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年12月28日主席令第八号)第四十四条,非法生产、进口、出口水产苗种的,没收苗种和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质量、安全事项检查 对水产苗种生产的检查 个人、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年12月28日主席令第八号)第四十四条
对草种生产、经营企业的草种质量安全监管 对草种生产、经营企业的行政检查 草种生产、经营企业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省级、市级、区县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七条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种子质量的监督检查。种子质量管理办法、行业标准和检验方法,由国务院农业、林业主管部门制定。
对建设禁渔区线内侧人工鱼礁的监管 对建设禁渔区线内侧人工鱼礁的行政检查 行政机关、事业法人、企业法人等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在"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内侧建造人工鱼礁的,必须经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单位批准。
对农药登记试验单位认定的监管 对农药登记试验单位的行政检查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省级、市级、区县级 《农药管理条例》(1997年5月8日国务院令第216号发布,2017年3月16日予以修改)第五十一条;《农药登记试验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令2017年第6号)第三十条。
对农药经营许可的审核 对农药经营者及农药产品质量的行政检查。 农药经营者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药管理条例》(1997年5月8日国务院令第216号发布,2017年3月16日予以修改))第四十一条、四十二条、四十四条、四十五条、四十六条、四十七条、五十五条、五十六条、五十七条、五十八条、五十九条、六十二条、六十三条、六十四条。
农业机械推广鉴定检查 通过农业机械推广鉴定的产品及证书监督检查 获得湖南省农机试验鉴定证书的产品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1、《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第六章监督管理 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五条2、《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工作规范》第七章监督与管理
安全事项检查 对农业机械安全使用的检查 农业机械所有人、管理人或驾驶人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委托专业机构检查 县级以上 《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对农业转基因生物的检查 单位、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三十八条
对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的检查 动物诊所(宠物医院)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
对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立的检查 屠宰场(厂)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
产权事项检查 对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的检查 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二十二条第五款至第七款
质量、安全事项检查 对中外合作、合资或者外方独资在中国境内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试验审批的检查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试验审批的检查 拟从事或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的单位(中外合作、合资或者外方独资)和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
对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监管 2019年有办理引种审批的企业、2020年办理调运检疫的企业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植物检疫条例》第十条、第十二条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监管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
对有关场所、人员的外来物种的监管 本省外来物种引进对象、外来物种管理风险评估机构。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外来物种的引入、监测、防治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适用本条例。
对有关人员或单位从事相关职业或农村大中型可再生能源工程设计、施工的监管 从事相关职业或农村大中型可再生能源工程设计、施工的对象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湖南省农村能源建设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 从事农村能源工程设计、施工的单位,须经农村能源管理机构进行专业技术审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取得相应的资质,并接受农村能源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 第二十二条 从事农村能源工程施工、设备安装与维修的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农村能源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第二十三条 兴建下列大、中型农村能源工程,其技术方案应当经农村能源管理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审核。 第二十四条 从事农村能源用能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或者个人,必须接受农村能源管理机构的指导和监督。
质量事项检查 对肥料登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肥料登记产品生产企业、肥料经销商、种植户 重点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肥料登记管理办法》(农业部第32号令)第四章登记管理第二十五条
对农药产品质量及标签的检查 农药生产企业、经营单位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农药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
对水产苗种的监管 个人、法人、其他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年12月28日主席令第八号)第四十四条第二款
对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 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农作物种子经销商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十七条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查 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六章第三十四条
对兽药生产许可证核发的行政检查 兽药生产企业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
对兽药经营许可证和兽用生物制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的检查 兽用生物制品经营门店和兽药经营门店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省级、市级区县级);兽药经营(市级区县级) 《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
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持证企业的检查 饲料生产企业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2017年修订版)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
种畜禽质量检查 种畜禽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五十六条
精液质量检查 种公畜站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五十六条
安全生产、许可条件、产品质量、标签标识、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 全省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2017年修订版)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
对新兽药研制的行政检查研制 企业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兽药管理条例》第八条
资源保护事项检查 对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的检查 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6年9月30日国务院令第204号发布,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正)第十七条第二款《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附件第29项
对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检查 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6年9月30日国务院令第204号发布,2017年10月7日国务院令第687号修正)第十九条、第十七条第二款
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及耕地质量的监管 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湘农办农建〔2019〕156号)
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监管 采集、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审批对象;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审批/出口对象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书面检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1996 年 9 月 30 日,国务院令第 204 号)第十六条禁止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向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或者向采集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农业部《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办法》(2016 年 5月 30 日农业部令 2016 年第 3 号修订)第十八条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在本辖区内的采集国家或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活动,应当进行实时监督检查。 第十九条 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应当填写《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二级野生植物申请表》,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野生植物保护管理机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完成审查,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并通知申请者。
登记事项检查 对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利用活动的监督检查 申请水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利用特许的单位和个人 一般检查事项 实地核查 县级以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利用特许办法》第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