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安局机构职责
来源: 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3-10-18
 
浏览量:
 
| | |


  岳阳市公安局是主管全市公安工作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分别在各市、县(区)设有公安局(分局), 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公安派出所, 受上级公安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双重领导和管理。

基本信息栏:

中文名:岳阳市公安局

区号:0730

所属地区:湖南省岳阳市

邮编:414000

主要职责:

岳阳市公安局是主管全市公安工作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分别在各市、县(区)设有公安局(分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公安派出所。受上级公安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双重领导和管理。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分工,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三、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四、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五、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物品;

六、对法律、法规制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七、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八、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九、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十、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十一、对被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二、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十三、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四、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禁毒、缉毒工作,承担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

内设机构:

警令部

负责掌握全市公安工作情况,在局领导指挥下协调各警种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勤务,承担公安通信网络建设和管理,承办重要文件、会务等。

政治部

负责并指导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等。

警官培训中心

负责制订和组织实施全市公安教育训练教学计划;完善教学训练方式方法,组织教学考核评估,开展学术研讨;组织参训民警体能,技能培训;负责参训学员的警务化管理。

警务保障处

负责并指导全市公安机关警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市公安机关警用装备、被装配备的计划、采购、发放与管理;负责局机关的基建、行政后勤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等。

党风廉政室

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指定监察对象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纪律、命令的情况,并组织、协调查处重大的民警违纪案件等。

审计室
    负责全局审计工作的管理、指导,监督工作。
    负责市局本级财务收支、基建和信息化、大宗物资采购的审计。
    承担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负责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

法制支队

负责拟定市公安法制工作总体规划;组织开展案件审核、执法检查、考核评议等内部执法监督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工作;组织、指导办理行政复议、听证、行政诉讼、国家赔偿工作;负责公安内部的法制宣传和普法工作等。

刑事侦查支队

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本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的侦查工作;掌握、研究本市刑事犯罪动态、趋势和对策。

治安管理支队

负责枪支弹药、民爆器材、剧毒物品、烟花鞭炮、特种行业、娱乐场所、休闲服务场所相关的管理和指导工作;负责水上治安管理和扫黄禁毒工作;负责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和机会游行示威活动以及精神病犯罪嫌疑人强制治疗的监管等。

交通警察支队

负责指导并负责全市城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安全宣传教育、交通指挥;负责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负责预防、控制和打击涉车、涉路违法犯罪;负责机动车辆管理和驾驶人管理工作;参与道路建设中的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设置;负责静态交通管理。

巡特警支队

负责城区主要道路的全天候治安巡逻和110动态出警以及城市出城哨卡工作。规划指导县市公安局和城区分局派出所的治安巡逻和动态出警工作。负责处置暴乱、骚乱、大规模骚动滋扰及突发群体性时间和治安灾害事故。负责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恐怖犯罪。

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掌握全市经济犯罪动态,分析、研究经济犯罪情况;组织、指挥辖区内开展专项行动;侦办经济犯罪案件等。

禁毒支队

掌握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动态,研究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指导、监督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直接侦破大要毒品案件;组织、指导、监督禁毒宣传教育、禁吸戒毒、禁种铲毒等工作以及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安全管理和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等。

警务督察支队

负责指导、协调市公安机关的警务督察工作,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省公安厅警务督察长和市公安局行政首长负责。

监所管理支队

指导、监督市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刑罚,负责看守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戒毒所的管理,研究拟订有关政策制度并监督检查落实,掌握羁押场所情况,检查、指导收押场所安全防范工作。

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

负责公民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市人口统计工作;依法进行户籍管理,指导县市区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对常住人口、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服务及重点人口、监外罪犯的管理。受理、审批、签发本市公民出入境证件;对境外人员在本市居留、旅行进行管理;组织、指导和监督持普通护照的外国人和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及其违反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案件的查处工作;对县级出入境管理部门。

水上警察支队

主要承担全市水域、航道、岸线、港口、码头范围内的治安管理和刑事执法工作;负责指导县市区(分)局水上治安管理和刑事执法工作;负责旅游市场治安管理工作。

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

负责掌握全市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动态,分析研究犯罪信息和规律,拟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指导、协调全市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参与区域性的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侦办上级领导交办以及社会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和环境案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行政监管及联合执法。

森警支队

负责打击全市森林刑事案件及林业行政案件,建立护林网络,推进林区社会综合治理,进行保护森林资源法制宣传教育。

警卫支队

负责预防和制止阴谋暗害活动以及治安责任事故,确保警卫对象绝对安全。

行政审批科

负责公安政务服务,公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

领导班子: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劲松同志:负责市局全面工作,联系岳阳楼分局。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许雄同志:协助局长负责公安局日常工作,分管警令部、情报中心、警保处、经侦支队、网技支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科信支队、三荷机场分局、行政审批科、监管中心建设项目指挥部、云溪分局、经开区分局,联系汨罗市公安局。

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夏荣才同志:主管政治部,分管警官培训中心、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妇委会)、离退科,联系临湘市公安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  欧阳德儒同志:分管信访科、国保支队、交警支队、监管支队,联系平江县公安局、华容县公安局。

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监组组长、局党委委员  缪星火同志:分管督察支队、党廉办、审计室。

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文化同志:分管刑侦支队、禁毒支队、水警支队、食药环支队、森林警察支队、君山分局,联系岳阳县公安局,协管禁毒办、禁毒协会。

党委委员、副局长  高跃元同志:分管治安支队、巡特警支队、法制支队、反恐支队、特勤支队、警卫支队、驻京联络科,联系湘阴县公安局、屈原管理区公安局、海关和铁路、长航公安机关。

二级高级警长  刘敏杰同志:协助常务副局长工作,负责全市维护稳定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级高级警长  刘四清同志:协助常务副局长工作,负责大要案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