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3

岳阳出台“人才新政45条”,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江湖那些事2021-11-02 12:47
浏览量:1|| | ||

2021年11月1日,《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简称人才新政45条)——我市历年来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正式发布。政策一经亮相,立刻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算起来,“人才新政45条”不是岳阳第一次出台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了。早在2015年,我市就出台了《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启动了包括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四海揽才计划等5个大项目,为我市人才引进工作初步破题。去年,我市又在原有巴陵人才工程的基础上,出台了“巴陵人才新政20条”。

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人才新政45条”,其背后有何深意?

压力与动力催生“人才新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已经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一座城市的创造力取决于人才。

从中央到省里,都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的名义冠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是党管人才的最高规格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了党管人才的总基调,宣示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百年大党求贤若渴,人才报国正当其时。

10月15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各地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于岳阳来说,抓好人才工作,不仅仅是贯彻落实好中央、省的部署要求,更是有着强烈的内生动力。

岳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央、省相继批复岳阳建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岳阳片区”和将岳阳定为“大城市”,省委将岳阳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省政府明确支持岳阳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和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一块块蕴含机遇、充满利好的“金字招牌”,一张张凸显优势、增强底气的“闪亮名片”,把岳阳推到了一个强劲的发展风口之上。

不久前闭幕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不断开创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目标新蓝图。这些目标和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人才支撑和保障,需要加速集聚创新创业的“千军万马”。

同时,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和争夺,也在倒逼我们强力推动人才政策创新升级。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湖南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沿江开放城市,岳阳背负的发展压力、前行的内生动力,有着其他城市难以体会的意涵。

据测算,我市目前青年大学生人才缺口在1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缺口在15万人以上,高层次人才更是严重匮乏。我市几所重点职业(技工)院校的紧缺工种学生留在岳阳就业的不到10%。很多重点企业都表示人才招不到、引不进、留不住,明显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如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如何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是当前亟需解决的发展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多次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政策供给,大力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现在的岳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必须拿出更大魄力创新升级人才政策、更大决心推进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更大诚意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于今年7月底启动了人才政策文件起草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外地先进经验,从起草到最后定稿,前后历时3个多月。

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邀请专家咨询指导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对每条人才政策都从外地做法、我市实际需求情况和资金测算三个方面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确保每一条政策有吸引力、有竞争力,接地气、可操作、有实效。

人才新政有哪些亮点和突破?

“人才新政45条”实现了全面创新升级,特点亮点更加突出。

一是以更宽的视野集聚人才。新政围绕岳阳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湖南自由贸易区岳阳片区建设,制定了更加积极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增强了政策开放度,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柔性引才引智的政策措施,全方位拓宽了我市人才智力引进的渠道。

二是以更优的政策吸引人才。在人才引进上,明确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安家补贴。同时,注重人才服务软环境的打造,在人才住房、医疗、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金融支持、景点旅游和交通出行等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措施办法。

三是以更大的力度培养人才。新政创新多渠道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的遴选和培育。另外,对企业经营管理、医疗、教育、文化等各类人才队伍也拿出了切实“有料”的激励培育措施。

四是以更活的机制激励人才。新政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保障企业在人才评价中的话语权,同时赋予事业单位校园招聘采取面试或考核的方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自主权。通过破除制度障碍,激发用人主体活力,畅通各类人才流动渠道。

五是以更好的舞台使用人才。新政聚焦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加强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让人才集聚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同时,注重从基层一线发现、选拔优秀人才,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一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新天地。

新的人才,意味着新的血液。“人才新政45条”,就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涵盖了引才、育才、成才、用才、留才各个环节,与新旧动能转换、岳阳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它将给岳阳带来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最大程度地释放人才红利,为这座城市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记者 刘敏文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