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市人社局“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市人社局2022-05-20 17:14
浏览量:1||

省、市党委政府部署走流程“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来,市人社局迅速行动,多方联动,高位推动,对症促动,提质驱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党组迅速部署。4月下旬,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传达了全市“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岳政办函[2022]28号等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订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市人社局的行动主体、要求、方式、步骤、保障,印发给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和配合单位。

二、行动扎实开展。5月5日上午接待了副市长张世愚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走流程中人社职能领域的业务汇报和演示引导,配合领导进行了“失业保险金待遇申领”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员异动办理”的流程体验。5月7日下午配合省政务局副局长鲁明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全流程体验“职工正常退休申请”事项。4月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治学带头深入市政务中心人社窗口开走流程,进行了“企业养老保险人员异动网上经办”和“更换退休待遇发放社保卡账号”两项流程体验,当场指出流程环节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认真填写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之后,召集窗口单位负责同志开会,对如何推进后段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窗口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推动改革突破、进一步实现争先创优的要求。连日来,所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普通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身份,以“陪同办事群众现场综窗办理、听取办事群众意见”,“登录‘人社通’、体验网上办”、“本人携带社保卡原件现场办理”等多种方式,体验了“下岗职工档案查询”“养老保险职工基本信息修改”“失业保险新单位参保”等10个流程事项,与办事群众交流68人次,当场提出指出问题47个、提出整改要求33个、立行立改24个,制订整改计划10项、认真填写“三个清单”10份。

三、打造精品工程。市人社局将“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纳入“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估范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走”的方式,找准“难”的症结,打造“优”的特色。局领导班子成员对于走流程事先认真做了功课,吃透计划体验事项的具体政策,到相关科室、单位作了调研与思考,杜绝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等可能出现的弊病。特别是林治学同志,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走流程”,事先专门为此给自己量身定制了工作方案;到窗口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办事环节,询问群众感受,努力将体验事项走好、走实、走深、走出实效,被岳阳日报全媒体推介播报。

四、难点转化亮点。走流程以来,市人社局对企业、群众反映比较普遍和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突出重点抓整改,抓住关键促发展。一是推进“一网通办”。针对群众反映的网上办事诉求,市人社局安排信息中心协调,从局系统各单位抽调11人集中办公,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各线人社事项进行集中梳理和填报,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发布公共服务类事项254项,其中主项107项,业务办理项147项,127项可在线办理,网办率达到86.39%。公共服务业务办理项(147)中,达到一级标准的20项,二级标准的47项,三级标准的55项,四级标准的25项。二是强化政策供给。着眼疫情期间企业运行现状,今年失业保险政策实现重大突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市人社局5月6日向市政府报呈《关于实施2022年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请示》,将以“免申即享”的经办方式,经系统自动生成对市本级第一批446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126.18万元。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印发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政务中心窗口管理考核办法》,这是该局提高窗口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和人社服务形象的重要文件。该局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工作部署,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制定了《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及工作要点,对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优质服务“样板间”、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等9个方面、27项亟需改革突破的事项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作战方案。四是推进“三保合一”。实现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大险种的业务整合,做到三保数据共享、业务联办、一窗通办,是广大企业群众的强烈意愿。为此,市人社局今年率先在全省进行了养老保险中心和工伤保险中心两个经办机构合并,为推进“三保合一”夯实了基础;预计随着全省人社“金保”二期信息化建设项目落成,“三保合一”将随之落地。

(贺伟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