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深学笃行践初心 躬身为民“走解优”——我市“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走心又走实

来源:岳阳日报2022-06-02 09:36
浏览量:1||

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是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通过服务事项进一步下倾,推动了作风建设“新提升”;人员力量进一步下沉,打造了政务服务“新方阵”;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唱响了提质增效“主旋律”,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能。

今年,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印发《岳阳市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做出部署安排,明确提出,行动要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找准“难”的症结,大力攻坚破难,优化再造流程,提质审批服务,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形成特色品牌。

在4月8日召开的全市一季度重点工作暨经济形势分析讲评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坚持把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动解决行政审批改革中的“痛点”“堵点”,为“走解优”行动落子布局。

4月22日下午,我市以视频形式召开“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部署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强调,要不折不扣推进落实“走解优”行动,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赋能加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市委、市政府的动员令督促令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和民本情怀。

抓工作关键在落实,抓落实的最好办法就是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你好,你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请收好,你们可以开工了。”4月27日下午,李挚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带头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普通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全程体验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办流程,并为市中心医院配套健康管理中心项目颁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体验中,李挚就本次发现的部门审批成果没有信息共享,导致企业重复录入资料的问题,组织研究调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要求各部门采取措施,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减少企业申报资料的次数,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随后,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市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认真履行“走”的主体责任,聚焦民生政务服务和民生公共服务事项,以及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重点难点审批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分别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通过实地陪同办、网上全程办、一线暗访办、坐窗接待办、内部审批办、参与监管办等6种方式走流程、破解难题、优化服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难。

为确保各部门有序开展“走解优”行动,我市多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出台《岳阳市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电话回访,开设“湘伴走流程、岳办岳舒心”专栏,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征求问题线索和建议意见,发起邀请陪伴走流程,整理问题清单,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解优”行动。

与此同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开展贯彻稳增长政策和“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综合督查,对各县市区、市直重点部门落实“走解优”行动情况开展督查,对进度缓慢和流于形式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问题整改,推动“走解优”行动落实落地。

为推进“走流程”行动全覆盖,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下沉“走”。5月7日下午,省政务局副局长鲁明一行赴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开展坐窗“走流程”,为群众办理“职工正常退休申请”业务,通过体验了解我省社保信息化现状,为后续解决系统不通数据不畅问题掌握一手资料。5月中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蝶赴各县市区开展“走解优”行动,深入调研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广泛收集各地存在的堵点难点,听取基层意见,研究解决各级政务服务问题。

“走解优”的落脚点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职履责,全市在岗的市政府领导均开展了各自分管领域的“走解优”行动,30个市直部门和13个县市区分别开展了“走解优”行动,共梳理存在问题95个,并全部出台整改方案,其中已完成整改的问题33个。努力把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喝彩声,在行动中得到了生动诠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走解优”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对好的做法予以固化,推进形成长效机制,每年5月,我市都将集中开展“湘伴走流程”活动,同时依托“一件事一次办”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置“湘伴走流程”窗口,对反映办不了、走不通事项,及时陪同办事群众到大厅相关窗口或者登录相关平台办理,以行动的实绩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赋能,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