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召开“稳增长20条”新闻发布会 省发改委等6部门介绍政策措施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 2023-02-06 10:56
浏览量:1|| | ||

  2月6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办等6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就出台的“稳增长二十条”政策介绍相关情况。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作为新闻发布会主发布人,就“稳增长二十条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落实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刘崇斌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期,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我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共二十条(以下简称稳增长20条),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二十条政策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稳增长二十条》出台的背景

  出台二十条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大举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性好转。出台二十条政策,就是要切实担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率先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国经济增长多做贡献。二是打好发展“六仗”,巩固全省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的重大举措。发展“六仗”是省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结合湖南实际做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是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的重要体现。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的第一仗,《稳增长二十条》是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是我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开年以来,我省经济快速恢复,企业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6%,高于2019年同期的水平,14个市州有关县市区、园区都在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特别是市场繁荣、旅游旺盛,春节期间旅游景点火爆、旅游人数上升。在经济加速回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稳增长二十条》,就是要把全省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保持住、巩固好,加快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三是切实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重大举措。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凝聚推动经济增长的合力。

  二、关于《稳增长二十条》的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为5个方面。一是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提出了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支持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二是围绕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实施,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等5条政策措施。三是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政策措施。四是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等4条政策措施。五是围绕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等4条政策措施。

  在政策内容上,有五个特点。一是注重政策对社会的影响力。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市场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批可以有效释放发展潜能的政策措施。对市场主体最关心的减税降费、财税金融支持、用工、用能等方面,都有具体支持政策。比如,围绕稳就业,就从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角度,提出了对符合条件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具体政策措施。比如,围绕近年来企业高度关注的用电紧张的问题,提出加快煤电项目建设,新增电力稳定供应能力400万千瓦以上,最大限度保障高峰期企业的用电需求。二是注重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力。政策的五个方面,分别对应了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等支撑经济增长的五大重点领域,既突出了需求端,也注重了供给侧;既突出了短期见效,也注重了长期发展;既突出了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的潜能,也注重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细化政策,都是直接向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点发力,比如,提出加大对促消费活动的直接支持,对消费者的直接补贴,把潜在的消费需求充分激发出来。比如,提出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发展,由省级统筹推进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在财政资金申报、银行贷款、用地、用能等方面优先保障,这既能够对当前的投资增长形成支撑,也能够为湖南的长远发展抢占先机。三是注重政策对投资的吸引力。围绕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项目推进实施等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全流程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一批具体政策。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提出对湘商企业总部回归给予奖励;在项目要素保障方面,提出设立总量1500亿元的第三轮“三高四新”融资专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稳定房地产投资方面,提出用足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和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支持房地产项目建设。同时,还强调了支持民间投资,提出对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的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四是注重政策的含金量含新量含众量。省政府明确要求,常规性的工作举措不写入政策,条条都必须是能够让市场主体、让社会大众有获得感的干货政策。我们统计了一下,二十条政策中,涉及资金支持的有60多种具体情形。其中,直接对消费者和市场主体进行补贴的达到50多种。同时,充分借鉴了兄弟省市的一些好的经验和湖南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政策设计上的创新。我们认为,这二十条是干货满满的二十条,也是诚意十足的二十条。五是注重政策的操作性直达性二十条中的每一条政策都确定了责任单位,能够细化到具体适用条件和奖补标准的,都对具体金额,兑现条件进行了明确。相关部门还会就上述政策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持续开展“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行动,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同时,还将推动市州县市区园区出台相应政策,进一步形成政策增量,放大政策效应。

  三、关于保障《稳增长二十条》落实的措施

  政策好关键是要落实好。省政府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政策全面兑现,确保政策投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拉动经济增长上。围绕政策落实,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策宣传。今天的发布会,就是全面宣传的开始。这里,也拜请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积极响应,采取企业方便知晓、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强化调度协调。将组建工作专班,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抓好政策落实的评估、反馈、审计,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政策不断优化和完善。三是强化执行监督。省政府督查室将对各市州、县(市区)、园区的政策宣传、解释和执行进行跟踪督查。对政策执行不力不实、走偏走样的,将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我们相信,通过全面落实《稳增长二十条》,一定能够有力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定能够让更多的客商看好湖南、投资湖南;也一定能够持续巩固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的良好势头,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政策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政策”之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省政府印发打好发展“六仗”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强基等“四大攻坚行动”。这一系列决策部署都充分凸显了科技创新在稳经济促发展中的位势和作用。省科技厅将聚焦自立自强,立足办好经济发展这件最大实事,着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一是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突破,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柱,而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技术。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部署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创新成果,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在种业、“3+3+2”产业集群、先进计算、生命健康、北斗规模应用等领域布局200项左右重点研发计划,着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巩固“老三样”、发展“新三样”、培育“未来三样”,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二是以科技型企业增量提质为抓手,增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竞争力。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2022年,我们制定出台精准帮扶科技企业政策(十条),全面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为4300余家科技型企业兑现研发奖补资金超11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为2000余家企业贷款超70亿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持续推动研发奖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政策落实落地,力争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规模突破100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创建1-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5家左右科技领军企业与省自然科学基金建立联合基金,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建设10个左右创新联合体,支持建设10家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岳麓山科创路演中心,举办2023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湖南专场),高标准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和颠覆性技术大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制胜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以高新区提质升级关键,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高新区是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省46家高新区以全省0.4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超14%的GDP、超32%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今年,我们将全力支持岳阳临港、湘西州、娄底创建国家高新区,培育建设3家左右省级高新区,以创促建,激发发展活力。对标“五好”园区建设,用好高新区绩效评价“指挥棒”,推进全省高新区提质进位。编制全省高新区产业创新地图,引导各高新区明确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提升产业集聚度。在园区布局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20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基地)10个以上、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0家以上,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推行创新能力量化评价机制,更加精准精细支持企业发展,让高新园区成为企业创新的“乐土”,服务帮助企业更快成长、支撑高新产业加速壮大。

  四是以两个“四大”“三尖”创新人才工程为重点,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2022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关键优势领域形成体系化布局,构筑科技创新高地“四梁八柱”;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支持培养了一批顶尖、拔尖、荷尖人才,新增国家级人才108人,进一步夯实了我省创新发展的基础支撑。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四大实验室”建设,推动岳麓山实验室交付入驻、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形成创新网络、湘江实验室实体化运行、芙蓉实验室全面建设和运行,打造我省的战略科技力量。持续推进“四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投入运行、力能实验装置一期和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二期开工建设,完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运行服务体系,为优势产业加速发展赋能。同时,继续实施好“三尖”人才计划,“一人一策”支持顶尖专家人才,择优遴选支持100名左右科技领军人才,发掘和培育300名左右青年科技人才,争取新增国家级人才100名以上,厚植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

  当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氛围浓厚、势头强劲。越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时候,越是需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放。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贡献科技力量、彰显科技作为。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毛六平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全力打好“发展六仗”,省政府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其中聚焦产业发展、企业培育、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落实的有19项。

  一是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稳定工业经济增长,重点在产业。《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工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对补链延链项目给予奖励。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鼓励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争全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00万辆。引导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开展原材料、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培育并给予奖励。提升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水平,对创建为国家级和省级的产业集群,按相关政策予以奖励。继续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贡献增量奖补政策。

  二是增强企业竞争实力。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主体是企业。《若干政策措施》对新晋“湖南制造业100强企业”榜单且营业收入、税收贡献增幅超过10%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新获批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三年最高给予600万元奖补支持。对新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申报主体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百强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三是提升创新发展水平。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创新是关键。《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落实国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首轮次、首套件”产品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五首”产品给予售后或研发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列入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的项目,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当年验收竣工投产的“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给予100万元左右的奖励。

  四是加速推动转型升级。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转型是动力。《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组织实施“智赋万企”行动,支持打造一批数字领航企业,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支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车间创建,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打好“发展六仗”要求,以《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为契机,把加力振作工业经济作为首要任务,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为实现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提信心。统筹保障政策落实所需资金,确保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持续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助企纾困增效等行动,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二是增动能。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驱动力。深入开展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推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形成更多新增长点。三是强主体。持续推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加大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百亿企业1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60个。四是促转型。以“智赋万企”行动为引领,加快实现规模企业工业互联网全覆盖,着力提升生产效率和制造水平。实施关键产品“揭榜挂帅”和“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深化产业基础再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沈启秀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打好发展“六仗”的首仗,是省委、省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结合湖南实际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力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全力支持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下面,我就财政相关政策作简要介绍。

  一、加力促消费稳投资稳外贸

  一是支持消费恢复升级。加大对新能源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引导;支持推进数字商务、夜间消费等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支持培育壮大商贸流通主体,奖励会展服务龙头企业等。二是支持投资稳定增长。我们重点针对新时期招商引资新特征,设立省级招商引资母基金,积极围绕我省关键产业链布局,以招商图谱为指引,以基金投资精准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湘布局,实现由政策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三是支持外贸扩容提质。我们设立汇率避险产品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汇率避险,减少因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充分激发出口信保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出口信保费用省财政予以全额补贴;支持国际客货运航线开通或复航。

  二、加力培育壮大产业动能

  本次推出的产业支持政策是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的延续和升级,不仅注重“量”的增长,也聚焦“质”的提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支持培育市场主体。按经济贡献大小给予支持,大力培育产业支柱和优质财源。包括对我省新晋制造业纳税百强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百强企业、新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给予后补助等。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设备投入等有效投资,按一定比例给予支持,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实施“五首”创新产品、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项目奖励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贡献增量奖补等。是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按照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的整体部署,优化我省产业布局,对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重大项目给予支持。发挥好通用航空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支持通航产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全产业链发展。

  三、加力帮扶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纾困解难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扎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本次,我们在政策中专条明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包括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减征“六税两费”,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3个方面,促进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市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此外,我们还综合运用预留份额、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降低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门槛,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赋能。二是加强财金联动浇灌活水。我们积极争取、统筹用好中央贴息资金,落实制造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2.5个百分点的政策,确保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延续执行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阶段性保费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支小支农担保业务给予0.5%的保费补贴,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控制在1%以下;落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奖补政策,对企业挂牌上市按既定标准给予奖补,推动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统筹相关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资金,积极支持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创新等。

  上述稳经济政策分量重、成色足、市场主体受益多,落实质量直接关系到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成效。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加快执行进度,加强规范管理,提升资金绩效,迅速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让市场主体共享政策成果,为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贡献财政力量。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

  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释放的又一强有力的政策红利。

  一、主要政策

  我厅所涉及的主要是第一个方面“促进消费恢复升级”和第三个方面“推动外贸扩容提质”,以及第二个方面“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中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部分工作。

  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若干政策》提出了: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大对商贸市场和企业支持力度等4条措施。其中:我们聚焦消费券发放、促消费活动举办、消费成本降低等方面,进一步加大补贴支持力度;聚焦汽车、家电、成品油、文旅等四个领域,进一步加大消费支持引导;聚焦步行街、智慧商圈、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等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消费场景;聚焦批发零售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会展服务企业和湖南品牌,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不断培育壮大商贸流通领域市场主体和品牌。

  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若干政策》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措施。其中:我们聚焦便利出境流程、保障国际运力、支持境外参展、发挥信保作用、规避汇率风险、扩大信贷投放、便利跨境融资等7个具体方面,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聚焦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等3种新业态,积极鼓励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落地见效、创新发展;聚焦自贸试验区及协同联动区、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怀化国际陆港、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开放平台,支持其进一步提质增效、发挥作用。

  围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们通过设立招商引资基金、加大资金支持和奖励力度,积极招引“三类500强”来湘兴业,积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鼓励湘商回归。

  二、政策解读

  大家知道,消费、投资、净出口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党的二十大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消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提升百姓高品质生活的直接体现。针对当前消费态势,聚焦痛点堵点,我们将通过促销活动的举办和消费券的发放,营造浓厚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减轻消费成本。汽车、家电、成品油、文旅等传统消费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需要我们聚焦这些重点领域靶向施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消费的一个重点就是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我省在新消费、新零售、网红经济、夜经济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态势,为此我们将针对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重点发力,进一步丰富业态。商贸企业是消费市场的运营主体,品牌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壮大我省消费市场主体,做优做强我省消费品牌,进一步夯实消费基础。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贸易强省。要推动外贸扩容提质,首先要支持外贸企业积极的“走出去”,通过各类经贸活动、展会、商务洽谈去“抢订单”“拓市场”。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出口信保和汇率避险政策作用,支持拿到订单的企业“敢接单”“接大单”。近年来,我省积极培育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先后申报获批了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了多个海外仓。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我省外贸新的增长点,在疫情期间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在新一轮的国际市场开拓机遇中,加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支持,将为我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各类开放平台是我省对外经贸的主阵地和排头兵,湖南自贸试验区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的使命担当,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服务“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一步步从内陆地区走向开放前沿,遍布全省的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综合服务,显著降低了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门槛和成本。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平台、通道建设的支持,引导其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三、落地措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商务厅将立足本职定位,聚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聚焦《若干政策》的落实落地,我们将:一是加强政策内容的再宣讲。我厅将积极开展“服务商贸百强企业”“稳外贸百日行动”“千企百展抢订单”等系列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类经贸活动作用,进一步开展政策内容的宣讲。二是加强政策效果的再跟踪。我厅将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完善《若干政策》兑现的细则办法,强化相关资金、政策、流程保障,确保政府有信用、企业有信心。同时,在全省商务系统进一步加强《若干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切实释放政策红利。三是加强政策举措的再细化。我厅将以《若干政策》为行动指南和“冲锋号”,围绕扩大消费、贸易强省、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支持举措,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胜军

  2023年,全省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

  一是积极争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政策靠前发力,保持全省信贷投放平稳增长,稳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继续落实国家和我省去年已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支持稳经济政策,其中很多政策都延长了有效期。要抢抓政策延长机遇,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心组织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三高四新”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深化与各银行机构总部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融资计划,在单列融资额度、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向我省倾斜。

  二是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有延期需求的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无还本续贷、换旧借新等方式满足合理融资需求。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引导小微企业贷款继续扩面、增量、降价。支持银行机构将再贷款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传导至贷款利率,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发挥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引导作用,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继续下行。用好省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三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抢抓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进一步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精准服务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三大交易所及境外上市,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力争全年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以上。切实加大奖补力度,对在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专精特新专板挂牌的企业每家给予15万元补助。对通过上市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

  四是全面深化重点金融改革创新。围绕 “股权投资做引导,债权融资做增信,资本市场募资做培育”思路,统筹推进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体包括:依托湘江基金小镇,高标准建设湖南金融中心。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加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力度。探索建立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州申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试点。深化农信社改革,有效发挥其金融服务“三农”生力军作用。加快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探索开展天使投资股权引导基金改革试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

  五是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深入推进《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支持地方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拾遗补缺作用。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健全能担、愿担、敢担的工作机制,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平均担保费控制在1%以下。支持“融资租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形成一批首创成果。

  六是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重大风险隐患处置力度,有效遏制各类金融乱象,维护良好金融秩序。积极牵头或者会同有关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有效化解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大对涉众型非法金融活动惩处力度,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持续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协调服务,狠抓政策落实,为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