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着力三个强化 做优基层政务公开

来源:临湘市2023-03-20 17:02
浏览量:1|| | ||

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金虹

(2023年3月)

 

2022年,在岳阳市局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临湘紧扣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突出公开实效,有效发挥了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环境、助发展的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平台建设,做实主动公开

一是抓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去年我市投入资金38万元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优化了政府网站布局,增加了基层政务和政务公开专栏。对标国务院、省、市专栏建设要求,区分出国土空间规划、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26个试点领域版块。全年公开政务动态信息5378条,涉及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的信息分别为123条、783条。

二是抓实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成立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并动态调整各单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股室长具体联络的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同时,每年由市级领导召开会议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工作总结和部署,每年组织一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确保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三是抓实重大政策信息解读。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类别要求,推动政务改革信息、惠企政策信息、营商环境信息、生态环境信息、财政资金信息、疫情防控信息、乡村振兴信息、水电气公共服务信息、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全面公开,信息获取覆盖面、便利度、获得感大幅提升。

二、强化措施创新,做优依申请公开

一是延伸阵地建设。我们按照政务公开“四有三会”原则,高标准建好了市本级政务公开专区,并指导建设了14个镇级、161个村级政务公开专窗。按照专人专窗专业的要求,推进“全域公开”,推动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自觉、透明成为常态,做到了 一栏二有三挂四上墙”,即:建立一个规范的政务开栏;有监督电话,有值班示台;挂牌办,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收费标准上墙,办结时限上墙。

二是压实部门责任。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实行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抓总、归口管理、统筹协调,相应成员单位各负其责、按部就班、答复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架构,确保分工负责、有序运转。

 

三是创新活动形式。印发《临湘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实行部门全权主导、轮流申报,市行政审批配合协助、审核把关的公开方式。去年4月22日,我们率先在全市共开展4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关注点,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参加,现场解答等方面的政策问题,涉及到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燃气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社会反响良好。2022年8月,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征集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的通知》。

 

我市“拆违规‘地锁’解群众‘心锁’”信息公开典型案例榜上有名,得到了领导、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强化机制保障,做好监督保障

一是在管理机制上敢碰硬。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问题清单,定期巡查、梳理、下发各类政务公开问题,对公开不主动、不及时、不准确的,及时提醒修正、督促整改;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通报批评;需要追求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由领导小组依法提出处理建议;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6月和今年2月份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暨门户网站网络安全工作会议,联合网信、网安部门开展了一轮检查督查行动,发现的11个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至责任单位,并指导完成了整改,确保政务公开高质高效。同时,落实好省、市考核要点,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加强日常巡查、评估考核和涉密检查,对维护不当、不及时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坚决予以清理整合。

二是在工作机制上敢出招。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机制,重点建立完善了三项机制,第一,负面清单机制,按照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实施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确保公开到位;第二,工作协调机制,厘清涉及两个以上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责任,保证公开信息准确一致;第三,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依照《国家保守秘密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查。

三是在考核机制上敢较真。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加强沟通协调、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标上级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行“三个纳入”,即纳入驻厅单位月度工作考核、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纳入部门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真正在机制上形成了推动工作的最大合力。去年10月25日,岳阳市召开迎接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调度会后,临湘紧锣密鼓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部署会,正是在这些机制的推动下,我们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政务公开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将按2023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清单,切实做好迎国评工作,严格时间节点、把握工作重点、攻克工作难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