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4-02-28

念好“速细报”三字经 确保政务公开实效

来源:平江县2023-03-20 17:04
浏览量:1|| | ||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陈 灿

(2023年3月)

 

2022年,我县在市局的关心支持下,政府网获评全市首届“十佳政策解读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实现“零通报”,在全省第三方评估中排全市前列,被省政务公开办通报表扬。

大家都知道,政务公开这一块,考核分值不高,促进工作手段不多,工作基本靠催,有时实在比较被动。但有效公开的确能为群众提供方便,作为群众的一份子,我觉得做好这项工作又很有意义。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前办事,分不清东南西北,现在好了,可以通过我们公开的信息找到电话,找到办事地址,找到办事人。说明我们的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还是很有成效的。

对于如何搞好工作,我有三个字的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速。速就是速度,我们对接的部门单位多,宣传、网信、保密、国办公开办、省政务局、市行审局等,除了常规业务工作要搞,还有很多临时性工作任务。我的诀窍是拼速度,接到任务第一时间响应,并迅速作出安排落实,力争第一个交账。有个老领导讲过:工作往前赶,则游刃有余,反之则忙中出错。工作任务迟早是要完成的,不可能一拖了之,早交与迟交,我认为还是很有区别。去年,国务院网信办一个什么部门,也不知道哪里弄来了好久之前的陈旧信息,前台都已经没了入口,网民也无法查找到,结果通过层层交办,由县网信办转到我这,我的做法是立即删除,并马上报告处理情况。年终评比,县网信办内部意见不一,有的认为,被上级交办了漏洞风险,不能评先进,有的认为我们响应处理迅速,没有造成影响,也存在客观因素,要评先进,最后还是评了。

二、细。指细心,网站运维和信息公开,每天要审核发布几十上百条信息,稍不留神,就会掀起网络安全、信息泄露、重大舆情等轩然大波,工作性质让我养成了谨小慎微、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信息上网前,自己先读一遍,再坚持“三审”,全年实现了“零事故”。非信息类工作,认真仔细拿好方案、作好预案,全方位全立场周到考虑,力争效果最大化、失误最小化。去年,我们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和组织召开全市“无证明城市建设现场会”,拿出两套方案,一个对内工作人员工作方案,一个对外参会人员工作方案,并多次开会,多次完善,细节到每一个岗位定人,每一个时间节点精确到分钟,最后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省市领导好评。



三、报。这里的报,不仅指报告、汇报,还有总结宣传推介的意思。我认为工作不能一味陈规守旧,要善于寻思创新,围绕智能便利原则想办法。同时,要形成材料宣传推介。前年,我们在全市第一个建立县级政务公开专区,我写了个报道,先后在新湖南、岳阳日报等媒体发表,在年终评比中都得到加分,为评先评优助力一臂之力。去年,我们探索将部分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成统一的“模板”或“格式”,政府信息编制单位只需做好“填空题”,便可形成标准规范的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财政预决算公开》试验效果很好。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将这个做法报国办省办简报刊发,也没有进行宣传,最后全省第三方评估没有得到加分。

 

当然,我县工作也存在很多短板。如省里下发的第三方评估通报中,发现我县失分比例还是很大,还存在7个方面的问题,警醒我们工作永远没有最好,也为今后改进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照。荣誉象征鞭策。我将以今天的培训会作为工作新起点,恪尽职守、扬长避短,尽善尽美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力争政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