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社会保险“五险统征”

来源: 【字体:

近日,社会保险“五险合一”统征信息系统正式在我市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岳阳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将在一套系统内实行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数核定、统一基金征缴,用人单位不能再选择性参加社会保险。

长期以来,由于“五险”的经办机构各为一体,保险稽核工作基本上是“自扫门前雪”。个别用人单位抓住“五险”单独缴纳、信息不能共享这一“漏洞”,仅为职工办理养老、医疗等“两险”甚至“一险”,通过选择性参保,“节省”成本。

今年,市人社部门将以往的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类险种窗口合并,采取“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票据缴费、一支队伍征收、参保缴费信息五险共享”的办理方式,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妥所有社会保险的参保登记、基数申报、信息变更、基金缴费等各项业务,实现了五种险种的统一征缴。

“社会保险费的统一征缴,打破了过去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个社保经办机构之间业务分立、信息不通的状态,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免去参保单位多头缴费、多头对账的负担,同时堵住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侵害职工社会保险权益的漏洞。”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处隋兵处长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我市已在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单位先行试点五险统一征缴,从试行情况来看,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水平比往年有了显著提高,有效地杜绝了单位选择性参保。根据工作推进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前,我市五险统一征缴试点单位将由20家扩展到200家。

(记者 刘晓洁 通讯员 何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