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岳阳市农产品进出口增势强劲

来源: 【字体:

11月17日,岳阳海关数据统计,1-10月份,全市农产品进出口11.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9倍。其中,出口4218.7万元,增长60.4%;进口11.5亿元,增长2.7倍。农产品进出口额占湖南省农产品进出口额的11.2%,仅次于长沙和湘潭。

民营企业成为岳阳外贸进出口主力军。1-10月,岳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农产品10亿元,增长2倍,占同期全省民营企业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12.1%。其中,加工果蔬、蜂蜜、茶叶为主要出口产品;大豆、菜籽油、肉类、玉米(非种用)等是主要进口产品。

此外,美国为第一大贸易大户,其次是加拿大和乌拉圭。1-10月,我市对美国进出口农产品5.7亿元,增长14.1倍,占湖南省对美国进出口农产品总额的42.9%。

岳阳海关分析,今年以来,随着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的拉动效应,岳阳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强,各类开放型平台效应逐步显现,岳阳综保区、粮食进口口岸和冻品进口口岸拉动了农产品进出口的发展。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带动进出口贸易不断增长,各农产品进出口企业纷纷发力,刺激了我市农产品的进出口额增长。据介绍,1—10月,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额5.9亿元,增长2.4倍;岳阳恒盛冷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2.1亿元,增长63.2倍。

海关建议,为引导企业着力打造贸易新增长点,后段应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突出岳阳产业特色,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出口优势,提高岳阳市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