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调度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工作

来源: 【字体: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课题调研成果汇报。他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坚持高位推动、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产业聚焦、生态保障,整合各方力量,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晓英等出席。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将岳阳确定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我市成立调研组,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了“岳阳加快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对策研究”。

“将岳阳确定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国务院对岳阳的高度信任。岳阳能不能与之相符,与我们的发展定位和战略密切相关。”座谈中,胡忠雄抛砖引玉,鲜明提出了会议的主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结合实际,从目标定位、工程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见。

胡忠雄指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关系到岳阳未来走向。要坚持高位推动,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精准确定年度目标,定期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要坚持规划引领,做到规划区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市建设“三规合一”,聚焦全域、“1+4+2”大岳阳城市圈、“1+4”中心城区三个层面,走跳跃式、组团式发展的路子。要坚持交通先行,突出“双港驱动”,加快建设市域(包括周边省市的区县)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30分钟交通圈、中心城区联系重要交通节点15分钟交通圈,打通水、铁、路、空联运节点,集聚吸纳人流物流。要坚持产业聚焦,以园区为依托,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中心城区重点发展好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坚持生态保障,保护好水体山体,严守生态红线底线,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