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统战” 共绘“同心圆”——岳阳市统一战线工作纪实

来源: 【字体:

“岳阳要在构建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上先行先试,为全省提供经验和示范。”今年2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来岳调研统战工作,对岳阳寄予厚望。

省领导的嘱托和激励,让岳阳再一次挺立在改革的潮头。

开启新征程,激发新作为。在全力推进构建市、县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伟大征程中,岳阳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奋发求为,统战部门主动作为,推动落实。截止10月份,“1+4”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全面形成,基层统战工作编制增加,人员力量增强,机构设置到位,工作合力提升,全市统一战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画出了最大最美同心圆。

增进共识聚人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月3日,春节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就来到民主党派机关,开展“新春第一访”。

在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胡忠雄寄语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资源广泛,人才密集,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发挥优势、出谋划策,为全市重点工作的进一步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

石化产业是我市两个千亿级产业之一。在湖南建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长岭分公司,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民盟岳阳市委委员于向真带领科研团队,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PX吸附剂生产装置,改写了该产品国外垄断的历史。

一位芳烃领域的老专家评价该成果:没有吸附剂在长岭的工业化成功,就没有国内大芳烃的国产化成功!

“领导的关怀和期许,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目前,50多岁的于向真还在催化剂项目研究领域勇攀高峰,希望“为石油化工事业和岳阳石化产业发展再建新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于向真仅仅是我市广大统战成员坚定思想共识、坚守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个缩影。

年初,在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完善和政府工作的改进,积极建言献策,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充分肯定,“我们将认真梳理吸纳,充分融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 。

市委主要领导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率先垂范,也推动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长效发展。

今年,市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市委常委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活动的通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10位市委常委与40名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听取意见建议11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困难50余个;全市300多名统战工作干部、254名专兼职统战委员和统战专干成为“党外人士之友”。

同时,我市科学制定了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将政治协商、情况通报、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列为对重大问题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就全市重大问题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坚持就党风廉政建设,法、检两院工作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全年共召开协商会、通报会9次。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工作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关于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顺利出台,大批宗教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为困难台胞台属、黄埔抗战老兵发放补助……执政党的诚心诚意,换来的是党外人士对党的高度认同、对党的事业的大力支持。

市委统战部通过“暑期谈心”、“统战大讲堂”、党外人士“两学一助”主题教育等形式强化思想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党外人士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服务大局汇力量

今年来,经开区东方雨虹、平江金凤凰石膏建材、湘阴琴海数码科技、临湘国际汽贸城、君山庆胜新能源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动工建设。这些都是市委统战部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后引进的岳商返乡创业项目。

市委统战部主动加强与省工商联工作对接和与寓外乡友的联络,先后建立了上海、珠海、深圳、佛山、湘西等异地商会;并多次去异地商会进行调研,衔接工作,加强和在外岳商的感情交流,广泛宣传岳阳经济发展动态信息,让在外岳商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产业发展政策,助推岳商返乡创业。

在发展前沿,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助推转型,时时彰显统一战线工作的推动力量。“科技创新、贡献岳阳”活动让120多名党外专家教授与130家中小企业建立联系,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财富。

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岳阳统战工作,始终与服务中心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步履相随:

——在民生一线,捐资助学、扶老救孤、修路架桥,处处可见统一战线成员的活跃身影。

“同心·助学行动”为100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1000余万元;参与各地一线抗洪救灾达5000余人次,捐款捐物3800多万元。

非公经济人士“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818家非公企业联系帮扶858个村,落实帮扶项目1020个,到位帮扶资金4.3亿元。

——在改革现场,议政建言、出谋划策、献智献计,源源不断的统战正能量如春风化雨。

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到“四大会战”、大岳阳城市圈建设、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河湖连通工程等中心工作中来,完成专题调研报告7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推进“四大会战”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市、县政协会议上,党外政协委员慷慨建言,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金融改革、社会保障、农村环境等多项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

基层统战工作不断拓展深化,市、县两级统战部和遍布各个乡镇(街道)的130多个统战工作办公室、220多个统战成员活动室成为“党外人士之家”;联谊会、商会、活动中心、服务基地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统战组织将基层广大统战成员拧成一股绳。

哪里有统战成员,哪里就有统战工作。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基层组织体制改革深入,社区统战工作、商务楼宇统战工作、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不断推进,基层统战工作领域不断拓展,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更广泛的正能量。

维护稳定促和谐

“希望联谊会团结带领旅港乡亲,唱响爱国、爱港、爱家乡的主旋律,联络乡情、服务桑梓,成为连接香港和岳阳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成为在港岳阳人寄托乡愁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香港的稳定繁荣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在5月19日香港岳阳联谊会成立大会上,黄兰香寄予重托。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自联谊会成立以来,在岳阳遭受洪涝灾害时,联谊会第一时间募集爱心善款440余万元;协助举办了岳阳企业香港上市辅导培训班,67家岳阳工商界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力推岳阳企业在香港上市;参与香港湖南联谊总会“百人访岳团”活动,促进岳港交流。顺利完成市台协会换届工作,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大力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功举办了“2017台湾学子湖南行活动”,来岳台商、台胞对岳阳涉台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与赞扬。积极拓展海外联络联谊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海联会、侨联、黄埔同学会和商会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加大与境外政团、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台湾民心认同、海外侨心凝聚。

一直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社会性特点,奏响了一曲曲“和谐的赞歌”。

宗教工作是统战工作的晴雨表。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和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谈心活动座谈会,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活动上作题为《宗教工作与画大“同心圆”》专题讲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自查,16项影响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战工作的新领域。市委统战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新媒体从业人员在社会舆论中正面发声,讲述“岳阳好故事”、传递“岳阳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培育人才助发展

今年3月,民革岳阳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立新被安排到城临矶新港区管委会挂职担任副主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充分利用党外人士资源丰富的优势,帮助港区引进项目4个,投资达10亿元。

安排党外干部到重要岗位挂职锻炼,是市委统战部加强和改进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重要举措。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的事业,需要有一大批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 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各级组织、统战部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泛选拔培养人才,党外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今年来,全市开办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7期,累积培训360人。大力实施“百名党外后备(优秀)干部培养锻炼工程”,安排100名党外干部分别到重点工程、农村基层、控违拆违治违一线、工业园区、信访部门、统战实践基地等进行培养锻炼,党外代表人士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市委统战部大力推动下,一大批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 仅市本级今年提拔4名、交流8名党外处级以上干部,配备2名政府部门党外正职、4名群团单位正职,县市区新增党外正职12名。

与此同时,作为主体责任部门,统战部自身建设直接影响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发挥。全市各级统战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在领悟经典著作真谛、学习楷模人物事迹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砥砺工作本领、锤炼工作作风。

伟大梦想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固守政治底线的圆心,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岳阳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在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中,统一战线正戮力同心,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