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设计技术审查会

来源: 【字体:

近日,岳阳市召开了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设计的技术审查会,就实施东风湖环境治理与保护东风湖水质,征求各界专家意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9位专家参会。

东风湖水域总面积共有3400亩,湖水水质较差,亟待改善。东风湖淤泥量约300万方,平均淤泥深约0.8米,沿线共有28个排污口。为了整治环境,目前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多项综合措施。磷肥厂、制药厂、化肥厂、麻纺厂已关停,3517橡胶厂已实施退二进三异地搬迁;周边小作坊、砖厂等全部关停;清除建筑、生活垃圾472车,打捞漂浮物1200多吨,拟新建环湖截污管网24km,截流28个排污口。在清淤活水方面,拟采取环保绞吸清淤、底泥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清除东风湖底泥;与芭蕉湖水系采取明渠连通约2.2km。马壕污水处理厂拟建设生态湿地约9万m2深度净化处理,净化后作为内湖水源补充。新增生态护栏约22km,新增绿化面积约90万m2,通过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全面系统综合治理。

会上,专家听取了市城建投关于东风湖(含吉家湖)环境治理方案的介绍后,结合规划内容及东风湖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记者 赵 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