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爆竹声,年味依旧浓

来源: 【字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2月16日9点多,家住八字门的朱先生躺在床上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起床拉开窗帘,窗外阳光照在了大地。“昨天晚上真的安静,这是这么多年来除夕夜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朱先生说。

朱先生的感受或许是绝大多数市民的感受。2018年的除夕夜,在辞旧迎新之际,岳阳市民在合家欢聚之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儿,那就是震耳欲聋的爆竹声没有了,全市度过一个更为祥和、低碳、环保的春节。

“一觉醒来,远处偶有几声炮响,还以为是平常节假日。”市民刘女士笑称,以往年三十全城的爆竹声霹雳啪啦吵得人根本睡不着,晾在阳台上衣服,尽管关了窗户,仍然蒙了一沉烟灰。

“今年不给放炮,你看小区里看不到满地的红纸屑,也没有呛人的爆竹味,给政府的禁炮令点赞。”旭园路一小区的邓先生往年春节也买了不少烟花爆竹在除夕之夜燃放,但今年的变化让他感觉,春联、春晚等文化元素,照样可以凸显年味儿;阳光下一张张的笑脸,比烟尘炮屑更能体现新年的气象。

当然,高兴还有环卫工人。以往一大早就要开始打扫小区、街道厚厚的爆竹纸屑,几车都装不了。现在好了,保洁的任务都减轻不少。

2017年除夕到大年初一期间(2017年1月27日19时至28日5时),按PM2.5小时峰值浓度排序,岳阳市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名列全国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城市前十名,AQI“爆表”,指数跃升至500以上,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环保部网站显示,今年2月16日0时,岳阳城市AQI为117,7时为145,空气质量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