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过除夕

来源: 【字体:

周静正在查看电脑显示的数据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婷)2月15日一大早,农历除夕。在岳阳楼气象观测站里,周静的身影便出在了这里。作为该气象站的站长,今天,是她的24小时值班日。

“气象站监测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雨量、地面温度、蒸发、日照等常规气象要素。”周静介绍,现在设备全部是自动化了,具有自动记录、超限报警和数据通讯等功能。值班人员主要是观测8、11、14、17、20时的云量,以及各种数据是否正常采集和传输到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通过超级计算机分析处理数据,哪里是低压高压,大气系统的移动方向速度等就能清楚了然,天气预报就是在这些实测数据上分析出来的。

周静说,和其他很多工作性质不同,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没有节假日,一天也不能中断。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工作,就等于选择了一份更沉重的责任。这是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最朴实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