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开展食品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大检查

来源: 【字体:

图为市食药监局深入君山食品企业开展酱菜腌制池安全生产检查

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要求,日前,岳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在全市立即开展食品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所谓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根据要求,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督促辖区内食品行业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突出抓好酱腌菜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的工作落实;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建设;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管责任,织密有限空间安全监管防控网。

从现在开始,全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将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不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不“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不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不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对作业人员不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不制定安全应急措施,现场不配备应急装备等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顶格处罚,该停产的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依法关闭。

6月11日,市食药监局采取事先不打招呼的方式,带领食品生产监管人员直奔君山区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湖南李记食品有限公司两家食品生产企业,认真检查了企业生产车间和酱菜腌制池等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询问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查看了相关工作记录。该局负责人要求,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市部署的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和大培训工作。在两家企业搬迁过渡期,更应该及时维护、保养相关设施设备,完善警示标识,强化员工培训,杜绝安全事件的发生。

(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