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党政代表团深入长沙市考察产业园区发展

来源: 【字体:


学习对标先进、区域合作发展是大趋势大方向。如何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昨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率岳阳市党政代表团深入长沙市,重点学习考察产业园区发展等方面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对接长沙经开区与汨罗飞地工业园共享发展,进一步寻求支持,深化合作,促进共赢。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

市级领导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谈正红、刘晓英、文春方,长沙市领导程水泉、文树勋、舒行钢等参加考察。

毗邻而居,一衣带水。长沙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岳阳的“老大哥”。去年,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35亿元,新上了一大批50亿、100亿的产业项目,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

工业是加快发展的根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省唯一位列全国前30强的国家级经开区。走进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博士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三一集团,刘和生、李爱武看得认真、问得仔细,感慨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关键是要抓好实体经济,招大引强,始终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并叮嘱代表团成员,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重点抓好园区特色产业培育,不断提高园区产业集聚度。

产业主导,创新驱动,园区领跑。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省重点建设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园、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基地和唯一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考察长沙中电软件园、远大住宅工业集团后,大家连连称赞,这正是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生动实践,强烈的机遇、发展、竞争意识涌上心头。如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此次学习考察深受震撼,很有收获,不虚此行。”座谈会上,刘和生深有感触。他说,当前岳阳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接受长沙“老大哥”的辐射带动,特别是希望长沙在“长岳一体化”发展、汨罗飞地工业园、道路基础设施、港口物流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结合学习考察中的所思所悟,刘和生要求,要以长沙为标杆,虚心学习、认真借鉴。要学习长沙一心一意抓发展的战略定力,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突出抓好实体经济、产业项目和园区,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再升温、再加力,掀起新一轮实体经济发展的热潮。要学习长沙开拓创新抓改革的进取精神,重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十条”和“实体经济二十条”落地见效、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学习长沙统筹城乡抓融合的先进理念,继续抓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加强城乡生态保护和治理。要学习长沙干部敢于担当抓落实的过硬作风,增强“争一流”的冲劲、“沉到底”的实劲、“钉钉子”的韧劲,真正沉到项目工地、基层一线,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胡忠雄对岳阳党政代表团来长考察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今年上半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衷心祝愿岳阳的明天更加美好。他说,在岳阳工作时间不长,但这段难忘的时光是人生旅程中最不舍的牵挂。岳阳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三五”的发展思路,决策科学,切合实际,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岳阳感到自豪和骄傲。岳阳与长沙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产业互补强、回旋余地大、合作前景广,共同面临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机遇。两市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在规划、产业、交通、生态环保和机制上寻求更深入广泛的合作,打通“长岳一体化”战略发展通道,让飞地工业园真正“飞”起来,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爱武和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分别介绍了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李爱武表示,一定把此次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为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探索一条更好的路子。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飞地工业园开发合作,加强交通物流对接,加强长岳融合发展。

(记者 李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