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

来源: 【字体:

医务工作者们上台领奖

为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昨日上午,2018年岳阳市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会上,张成烜等10名医生荣获“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胥宁等17名医生荣获“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潘港等100名医生荣获“百佳医生”荣誉,市一医院心内科等28个优秀医疗团队、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等5个优秀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等5个中心医学专业委员会获得表彰。

全市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

近年来,全市医疗体系不断健全,深化医改持续发力,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有力,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成绩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新一轮医改实施以来至2017年底,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0.77/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3.59‰。

目前,全市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856家,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集中,基本形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社会办医蓬勃发展,近三年来,新增社会办医医疗机构193家,增加床位760张,拥有一批特色鲜明的社会办医院,形成了多样化的医疗服务新格局。截至2017年底,全市医疗机构4462个(其中,医院8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17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58个);实有床位数33425张;全市卫生技术人员30515人,其中,职业(助理)医师15360人,注册护士10491人,药师1434人,技术1409人。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全市药占比下降到28.27%。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联体全覆盖,三级医院全部参与,并与县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广泛的联盟。目前,全市构建医疗联合体128个,覆盖医疗机构170个,医共体11个,专科联盟1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23个,公立医院下转住院病人占比23.5%,基层上转病人占比22.82%。

通过深入开展(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全市已形成了6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9个省级重点专(学)科,15个市级重点学科,五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七个市级重点专科,为依托的医学重点学(专)科体系,完成医学科研项目164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项,国内先进水平53项。

全市医疗应急水平持续提升,成功实施了“东方之星沉船事故”,“3.19京港澳高速车辆燃爆事故”等重大紧急医疗救援。今年,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开通跨区域空中医疗救援。

从2015年市卫计委成立以来,持续三年多时间,开展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爱民义诊活动,目前已形成全国品牌。造血干细胞累计实现捐献170例,稳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另外,岳阳各地加强了医院基层党的建设,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了党组织活动与医院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全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卫”战略,通过“四海揽才”引进博士21名,其中七人入选岳阳市高成长型优秀人才。

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尊医重卫氛围浓厚

近2年来,我市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全面开花,全市投入到医疗卫生的项目经费超过前30年的总和还要多,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服务的核心竞争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市政府在“一三五”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大力推进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解决卫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市三医院顺利并入市一医院,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资源配置。

卫生健康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而卫生健康工作者是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市上下将以“中国医师节”设立为契机,为卫生健康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维护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府主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责任,把卫生健康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区域卫生健康发展,增加医疗卫生机构的经费投入,保障卫生健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要强化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关心卫生健康工作,积极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排忧解难。财政部门要强化资金保障,逐步提高预算内卫生健康经费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发改、规划等部门要加大对卫生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卫生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公安部门要加大医闹的打击力度,杜绝伤医事件的发生。人社部门要加大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培养,在职称晋升、出国深造等方面提供便利。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统筹管理和规划指导,改善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加强医技培训和医德、医风的培养,提升医师群体救死扶伤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与自豪感。

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义诊、讲座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卫生健康工作者敬业奉献、舍己为人、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宣传,传递正能量,在全市上下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记者 李弈萱)